`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5-21 10:45:18

《大學不迷茫》好書內容搶鮮看

《大學不迷茫》好書內容搶鮮看-大學不迷茫

不蹺課的學生,不是好學生

看到題目,肯定有些人要罵:「你竟然教大學生蹺課。」還是請聽我講完吧。我遇到兩個學生,相同科系,同一班,一個學生每節課都上,一個學生每節課都不上,你猜哪個學生被當得多?


你一定猜錯,因為,他們兩個被當的科目一樣多。


是不是覺得很奇怪,連我在內,所有的人都很奇怪。那個每天都坐在課堂上的、不缺席每一節課的學生,為什麼跟那個天天蹺課的傢伙一樣被當,答案很簡單,因為這兩個學生都不能算是好學生。


我仔細觀察過這位每天都來上課的學生,雖然他每節課都來,但不過是坐在後排打瞌睡,不時拿出手機上網按讚,並沒有真正地做筆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樣的狀態和不在課堂上,又有什麼區別呢。


那麼你一定會反對,覺得這是個案,因為一定有同學每節課都認真的做筆記,他們的學習成績一定就很好。也未必。


畢竟,大學教師水準和教學能力參差不齊,不是每節課都值得上,很多課上了反而浪費時間。我曾經看過一位老師的教學,他講的課簡稱叫馬原(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有趣的是,他上課時就是在念書,有時還念錯,下面的學生七橫八豎地做著自己的事情,他只念書不抬頭。


後來我才知道,這位老師需要升等,可惜教學時數不夠,於是用學生湊課,但他並沒有備課,倒楣的恐怕就是這些學生了。與其聽他念書,為何不去買一本《資本論》自己在圖書館讀呢,還能看自己感興趣的章節。


所以,大學的課堂上,最聰明的學生,應該是知道什麼課對自己有用,什麼課對自己沒用,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那些從不蹺課的學生,歸根究柢是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最後,看似每節課都上了,卻只是打造出看起來很努力的假象,到頭來不過是一場空,甚至控訴著自己怎麼這麼努力,還沒有取得理想的成績。所以,逃該逃的課,去上需要的課,哪怕這門課不是自己學校開的。


其實清楚知道什麼課該蹺,什麼課不該蹺是一種智慧,因為走進社會之後,選擇一直是每個人的難題。兩個工作都不錯,我應該選擇誰;兩個女孩都很好,我應該選擇誰?可是,大多數人,總是在猶豫徘徊中選錯了,或者明明選對了,卻後悔沒有選擇另一個。世上沒有兩者都兼顧的道理,沒有魚與熊掌兼得的哲學,選擇了就堅持,放棄了就別後悔

 

選錯了系所,該如何翻身?

在大學校園辦簽書會的時候,被問到最多的問題之一,就是如果自己不喜歡這個主修,想讀另一門主修,應該怎麼辦?其實在工作中,你也會有這樣的問題:不喜歡這個職位,應該怎麼華麗轉行?也是這個道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用。

選錯系所背後的邏輯
我曾經在一個兩百人的班上做過統計,認為自己選錯系所,或者沒有分發到所屬系所的同學占了一大半,換句話說,這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它散落在全國。


我們高三時,滿腦子充斥著大學考試和學業壓力,選系時,壓根不知道這個學校的這個系所如何,有什麼老師,未來就業如何,今後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有些人選了一些聽起來很厲害的學系,到頭來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就被確定了四年人生,比如我的一個同學選了國際經濟貿易的學系,他說,國際貿易聽起來厲害,可是進校第一天,老師說:我們為了培養出一流的會計和……他頓時
傻了……


資訊不對等,造成了選擇系所的迷惘和錯誤。美國的教育就不是這樣,大學是博雅教育,到了研究所才分系。就算大學一定要分系,他們往往提前請學長學姊們去高三校園,和那些學子們交流聊天。


雖然說學校也給了許多學生轉系的機會,但成本極高,不僅學分要求高,手續的繁雜也是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


講完這一套邏輯,想必我們已經明白了:選錯系所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不僅你有,太多人有,這不是我們的問題,而是這個時代的問題,教育體制的問題。
所以,接下來我們該怎麼辦?

雙管齊下:課後的生活,決定了你的轉型
是不是我們一定要放棄自己的本職專業,一無所有地追求自己想要的呢?也不是,這世界上一定有一條路,是能兼顧兩頭的。我曾經見過一個經濟系的學生音樂學得很好,後來一打聽,他下課後的時間,幾乎都給了音樂。


我問,那你主修怎麼辦?他說,不被當就好了啊。
是啊,這就是底線:不被當就好了


只要以不被當為底線,拿到學位證書作為保底,其他的時間浪費了也是浪費,還不如磨練另一技能,這一技能將會伴隨你走得更遠。


我曾經寫過〈下班後的生活,決定了你的一生〉,因為我在當老師時,大家下班都去喝酒、看電視,但我不一樣,我每天晚上回家看書寫作,幾年的堅持,我轉型成了作家,其實他們不知道的是,我還用平時休息的時間報名導演班。


這都是轉行的準備,其實所謂轉行,就是你有沒有在新領域花過正確的時間,花過足夠的時間。而聰明的人,一定是雙管齊下,絕對不是走一條路,然後堵死另一條路,而我們也見過不少高手,他們不僅沒有丟掉自己本來的專業,還做好了另一件事情,其實,他們不過是犧牲了一點休息時間,善用雞肋時間而
已。


所以,這樣雙管齊下的生活,會不會很累?其實,累的是醉生夢死啊!
你看看大學校園裡,有多少大學生在大學四年選擇了雙學位,有多少學生去別的學校旁聽?其實,大家都有時間,那些總是抱怨很忙、忙到沒有時間去磨練一技之長的人,無非是捨不得犧牲娛樂的時間罷了

 

 


相信你現在的主修,不一定是你以後的工作,重要的是你要有明確的方向。想起一句勵志的話:如果命運奪走了你的生活,記得,用雙手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


《大學不迷茫》好書內容搶鮮看-大學不迷茫喜歡這本書的內容嗎?歡迎到各大書局、博客來尋找《大學不迷茫》~

購書連結:https://goo.gl/HX1jnW 

以上文字內容節錄自《大學不迷茫》書中內容,由今周刊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