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5-21 10:33:18

營造原民生另一個家 聖約翰科大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營造原民生另一個家 聖約翰科大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圖/重視原住民族教育與傳統,聖約翰科技大學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雖然校內原住民族學生僅有71位,但一向重視原住民族教育與傳統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特地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簡稱:原資中心),提供原住民族學生生活、學習及就業等各項協助。該中心於107年5月17日舉辦揭牌典禮,由艾和昌校長、徐祥禎副校長兼原資中心主任及教育部傅瑋瑋專門委員等貴賓共同揭牌啟用,並邀請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陳碧霞副局長、臺灣原住民族族語學會波宏明理事長…等多位外賓共襄盛舉。期盼創造一個族群融合、文化交流的重要場所,讓原住民族學生能在聖約翰校園裡找到「家」的感覺,可以互相扶持、一起成長。

聖約翰科大校長艾和昌開幕致詞時表示,學校成立原資中心的目的在於整合資源,擴大對原住民族學生課業、生活協助及就業輔導,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機會,希望以師長的愛與同儕間的關懷,讓原住民族同學更加成長、茁壯。尤其原資中心所在地與上海聖約翰大學校史典藏暨研究中心相鄰,頗有歷史傳承的意味。希望原住民族學生能在聖約翰獲得更好的教育,畢業後成為一粒粒充滿希望的小種籽,返回部落土地播下種籽,發揚新埔創辦人王長齡主教「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理念。學校將成為培育優秀原住民族人才的強大後盾,並挹注所需要的資源與經費。

營造原民生另一個家 聖約翰科大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圖/「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創造一個族群融合、文化交流的重要場所,讓原住民族學生在聖約翰校園裡找到「家」的感覺,圖為聖約翰原住民族學生及休健系阿美族鴻宗穎老師(右一)(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傅瑋瑋專門委員說,聖約翰科大原住民族學生不到百位,卻能支持教育部政策成立原資中心服務原住民族孩子,證明學校對原住民族學生的關心與重視,她覺得非常感謝。她認為成立原資中心的意義就是讓其他不是原住民族的師生也能了解原住民族不同的背景、文化、歷史及語言,且讓原住民族學生在學校裡感覺有個「家」,能獲得更多的關懷與協助,並順利完成學業。她希望聖約翰科大原資中心能夠永續發展,撒下種籽,幫助原住民族學生成長,成為國家的祝福。

徐祥禎副校長兼原資中心主任指出,原資中心成立後,將擔負起結合軟硬體資源的責任,著重在整合校內各單位原住民族相關資源,推動及執行原住民族學生生活、課業、諮商、就業輔導、原住民族教育與活動等,並配合區域原資中心各推動事項,降低原住民族學生休退學率及提升學習成效等。此外,也希望凝聚「原」住民族學生的「力」量,讓聖約翰科大原住民族學生互動融合,爆發出不同凡響的生命力。

營造原民生另一個家 聖約翰科大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圖/新北地區原住民族學生組成的「原漾舞團」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以阿美族曲風展現原住民族傳統與創新,為典禮揭開熱情的序幕(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揭牌典禮一開始由來自新北地區原住民族學生組成的「原漾舞團」帶來精彩的舞蹈,以阿美族曲風展現原住民族傳統與創新,為典禮揭開熱情的序幕。再由聖約翰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與師長合唱一曲「一粒小種籽」炒熱氣氛。典禮後更有原住民族風味餐的體驗交流,為聖約翰科大原資中心的揭牌典禮,醞釀出未完待續的非凡「原」力。

 

新聞來源:聖約翰科技大學新聞稿

<<返回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