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5-18 13:51:06

中正大學校內首座多功能廁所打破男女限制 反恐同日宣誓性別友善

中正大學校內首座多功能廁所打破男女限制 反恐同日宣誓性別友善-中正大學

打破男女性別二分法,中正大學完成校內首座「多功能使用廁所」,提供多元使用者更舒適的如廁空間,無論任何性別的人都能安心自在的進去使用。而中正大學與推動性別議題的酷斯拉社也特別選在17日「國際反恐同日」共同推動「友善廁所異同SUPPORT-反恐同日」活動,邀請在地性別團體一起完成「彩虹手印牆」,宣誓努力塑造性別友善校園。

中正大學校內首座多功能廁所打破男女限制 反恐同日宣誓性別友善-中正大學

LGBT族群是目前對非異性戀者的通稱,包含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由於現今社會對LGBT族群的關注逐日上升,大多數人也逐漸尊重多元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然而,廁所是每個人生活必需的設施,以性別區分的方式卻往往讓跨性別者進入廁所時,不知該依循自身性別認同還是生理性別,甚至被他人投以異樣眼光。

中正大學酷斯拉社許智皓說:「無障礙廁所本身就是不排除任何身分的人使用,跨性別者的如廁空間如果以男女廁所區隔,當事人還是會有被貼標籤的風險。」他也說:「友善廁所應考量性別認同並非只有男女二分,而是無論什麼性別都能使用。」

中正大學校內首座多功能廁所打破男女限制 反恐同日宣誓性別友善-中正大學

為了提供更友善的校園環境,中正大學在行政大樓西棟一樓廁所設置全校首座「多功能使用廁所」。校方表示,該廁所以功能分類,提供4座小便斗,其中一座便斗的兩側設有扶手,讓視障者或年長者更便利使用,在便斗之間更設置隔板,兼具隱密、安全性,維護使用者隱私。此外,多功能廁所內還設有3間蹲式馬桶,及座式馬桶、無障礙廁所各1間。

中正大學指出,多功能廁所讓空間運用更彈性,改善一般常見女廁數量不足、大排長龍的情形,也突破單一性別廁所的限制。校方指出,尤其像是年長者、小孩、輪椅族等行動不便者如廁時,陪伴者不一定是相同性別,因此提供各種性別皆可安心自在的使用。

中正大學今年獲選為大專校院性教育及愛滋病防治的推廣學校之一,並在校園推動規劃各項宣導活動。為了鼓勵校內師生更認識多元性別,中正大學與校內性別議題推動者之一的酷斯拉學生社團合作,17日在中正活動中心舉辦「友善廁所異同SUPPORT-反恐同日」活動,並邀約嘉義大學六色性別研究社、南華大學彩虹平道社與諸羅部屋等在地性別團體盛情參與。

活動現場,主辦單位更邀請所有與會者用雙手沾顏料在牆上拓印,一起完成一面彩虹旗,表達在多元的社會裡,每一個人的支持與力量都是性別友善的推手。

 

新聞授權:國立中正大學

<<返回中正大學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