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5-18 11:26:10

曉雲法師「清涼藝展─坐看雲起」 台灣藝術教育館展出

由曉雲法師研究學會及華梵佛學研究所主辦的「第44屆清涼藝展─坐看雲起」,即日起至5月30日在台北市南海路47號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第三展室舉行,展出包括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相關主題之著名畫作60餘幅;並訂於5月18日(五)下午二時舉行開幕典禮,邀請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錨點先生專題演講、蕭滬音教授率領華梵合唱團獻唱,並有知名茶師徐國璽先生主持茶席。

曉雲法師「清涼藝展─坐看雲起」 台灣藝術教育館展出-佛學

策展人仁朗法師表示,此次展出曉雲法師1979年兩幅〈坐看雲起〉作品,另依主題分為三類展出,包括:第一類與「坐看雲起」主題意境相通,是對「雲」之觀看(觀、看同義)有關作品,諸如〈松雲是伴〉、〈雲山居〉、〈共坐白雲中〉、〈雲煙世界〉、〈慈雲普照〉、〈大悲觀世音菩薩〉、〈雲水生涯〉、〈嶺上白雲多〉、〈指點秋雲似故山〉、〈觀河圖〉等作品。第二類依唐代詩人王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詩句,作為人生歷練過程的描繪,表達歷經辛勞之後,結果自在自得階段:由佛陀最早〈樹下太子〉的冥思,對照成道後之〈佛陀的啟示〉;〈雪山苦行〉對照菩提樹下的〈成等正覺〉;1948年前後的〈尋解〉,畫中荊棘坎坷的翻山越嶺對照〈早禱〉;〈雨月仍輝不異光〉對照〈江上清風山間明月〉;〈風雨近晴明〉對照〈道人倚仗看雲歸〉。〈自渡〉與〈自渡已而渡人〉;〈行腳〉與〈度過危崖知力健〉。此外,曉師在家時環宇周行,曾自喻為白鳥的〈白鳥飛東又飛西〉,與出家後禪境安養的〈道人一樣平懷處〉,這些作品當能與「行窮」、「雲起」之對照相得益彰。

仁朗法師進一步表示,第三類作品則是呈現「坐看雲起」的自在無礙世界,如〈光明〉、〈撥開浮雲漫行吟〉、〈寂寥天籟通禪意〉、〈一切應作如是觀〉、〈雲開四野動春光〉、〈好向清涼地歇腳〉及〈坐倚千峰聽鳥鳴〉等。

清涼藝展始自民國63年,由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首創,每年舉辦,旨在以佛教藝術紀念佛陀聖誕,並期轉化人心熱惱為清涼;曉雲法師曾榮獲86年行政院文化獎,為國寶級畫家。一生不蓋寺廟、不當住持的曉雲法師,終生貢獻於教育,93年圓寂後,其弟子華梵大學董事仁朗法師盡心盡力整理維護曉雲法師珍貴的畫作,每年並定期舉辦藝展紀念創辦人之畫藝與道風,未曾間斷。

相關資訊由華梵大學提供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