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5-18 10:36:51

2018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金牌數居全台之冠

2018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金牌數居全台之冠-ITEX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參加第29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勇奪4金3銀1銅1大會特別獎,金牌數居全台冠軍(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第29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於日前登場,今年台灣代表團共101件作品參展,聖約翰科技大學共勇奪4金3銀1銅1大會特別獎,金牌獎牌數居全台冠軍,奪牌率100%傲視全台。電機工程系陸家樑主任獲得4金1銀1大會特別獎、電機系陳柏宏老師及資通系范俊杰老師獲得銀牌、電機系謝鴻琳老師獲得銅牌。其中陸家樑主任的「可移動式之無線遙控裝置」作品於本次發明展比賽中,不但結合了聖約大電機系專題學生的構思,同時鼓勵策略聯盟學校的師生共同參與並得到廠商的支持,更連年在展場上獲得廠商青睞,直接在現場簽約,這也是台灣參賽單位中唯一一張簽約訂單,實屬不易。

2018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金牌數居全台之冠-ITEX

圖/電機系陸家樑主任的銀牌作品「具有可控制時間與分數的運動型多功能操控系統」學生:陳伯展(培德工家)、陳子毅、謝浩恩、呂亮、謝皓宇、陳維騰(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此次得到金牌的作品分別是「可移動式之無線遙控裝置」、「能結合哨音信號控制與主控模式的籃球24秒訓練系統」、「可結合遮陽傘與電能應用之系統」及「自動調控光源照度裝置」。電機系陸家樑主任表示,「可移動式之無線遙控裝置」具有現場手動控制、PC遙控與遠端手機監控等功能,適用於任何無內建碼的設備與家電,便利使用者監控,更方便身障者操控,例如坐輪椅者。「能結合哨音信號控制與主控模式的籃球24秒訓練系統」則適用於籃球教練攻守訓練及任何需要可調倒數計時的運動訓練上。「可結合遮陽傘與電能應用之系統」的太陽傘可以藉由客製化太陽能板,搭配電能轉換裝置,作為LED燈泡、風扇與USB的電源。「自動調控光源照度裝置」藉由自動迴授控制電路,自動調整輸出功率,進而控制照度於一定範圍,達到節能的功效。

另外,銀牌作品「具有可控制時間與分數的運動型多功能操控系統」是以電腦主機撰寫軟體程式,將具有可控制時間與分數的運動型多功能操控系統的功能顯示於電腦螢幕,並且可同步顯示於不同尺寸的液晶顯示器、電視螢幕或投影機。此次發明展更提攜策略聯盟學校:基隆商工、培德工家、聖心高中、二信中學、滬江高中、淡水商工、協和高中及泰北高中,一同共創佳績。

2018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聖約翰科大金牌數居全台之冠-ITEX

圖/電機系陳柏宏老師的「抑制蚊子增生繁殖的電擊裝置」及資通系范俊杰老師(右二)的「無線式的倒車偵測系統」獲得銀牌(聖約翰科技大學提供)

電機系陳柏宏老師的「抑制蚊子增生繁殖的電擊裝置」及資通系范俊杰老師的「無線式的倒車偵測系統」獲得銀牌。陳柏宏老師說,「抑制蚊子增生繁殖的電擊裝置」用裝置製造出一個適合蚊子產卵的環境,引誘蚊子來產卵,在電擊蚊子的卵和幼蟲孑孓,使其還沒變為成蟲之前就加以消滅,進而降低蚊子的數量。該裝置無需長時間的耗費電量,又以液面控制單元保持水位,可達到長期省電、便利使用之效果。

范俊杰老師說,「無線式的倒車偵測系統」可在駕駛倒車時,自動偵測後方人或動物的狀況,及時將偵測訊號送至駕駛室控制端,並發出聲響提醒司機後方有動靜。此系統裝置之駕駛控制端,可作為可攜式的,車後的感測端亦很容易建置,特別適合現有的大、中、小貨車來使用。

獲得銅牌的作品是電機系謝鴻琳老師的「智慧型建築物安全監督系統」,當發生地震時,能夠即時且正確地判斷是否為發生裂縫、下陷、傾斜及震動等狀態,更甚至是否有不明氣體漏出,即時地發出警報,進而維護居家建築安全。

 

新聞授權:聖約翰科技大學

<<返回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