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5-14 13:44:14

遠走他鄉打拚 7成9家人支持 1成6因家人反對放棄海外夢

遠走他鄉打拚 7成9家人支持 1成6因家人反對放棄海外夢-求才特輯

隨著產業全球化大勢所趨,有越來越多企業迎向國際市場,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上班族若要遠走他鄉工作,有高達7成9的受訪者家人及另一半表示支持,另有2成1則持反對態度,而遭遇家人及另一半反對時,有6成2會影響赴海外工作的規劃,包括23.18%縮短工作時程、22.91%說服另一半舉家遷居,其中甚至有15.64%甚至為此改變心意不去,顯見家人的態度,對於有意想朝海外發展的上班族仍具關鍵影響力。

調查發現,有意赴海外工作的上班族最擔心在當地遇到「治安問題」(36.76%)、「文化差異」(36.45%)、「語文不通」(36.13%)、「適應不良」(29.20%)及「競爭激烈」(21.95%)等狀況。

遠走他鄉打拚 7成9家人支持 1成6因家人反對放棄海外夢-求才特輯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提醒,在外地工作的遊子,面對大環境鉅變及工作生活雙重壓力,容易出現身心失衡狀態,以致於讓家人無法放心,建議當事人遵循健康錦囊三計,首先要保持情緒智商並且放下身段虛心學習,其次建立良好人際關係,避免沾染酒色賭毒,最後,要懂得欣賞地球村「視野美距」,認清目標腳踏實地,融入當地生活民情。

而當問及擔心從國外回台後面臨哪些狀況?有意赴海外工作的上班族當中,有高達8成受訪坦言,會擔心自國外工作返台後出現人生斷片,包括「不想屈就國內低薪環境」(54.41%)及「找不到可對接的工作/職務」(51.47%),其次則是「職場人脈疏離」(29.62%)、「無法適應職場文化」(23.21%)及「失去職場資源」(20.69%)。 調查亦指出,僅有1成2出國工作是為了在國外移民定居,其餘8成8赴海外工作僅是達成階段性職涯目標,之後還是會返台就業或是養老。

謝瀛華理事長觀察指出,人才流動乃就業市場常態,不乏海外留學歸國者「海歸族」及海外留學歸國後待業者「海待族」,眼高手低的挑剔心態,反而增加就業媒合難度,而白白蹉跎時光。因此不論是出國留學或是出國工作,都可能會遇到的困境、挑戰與挫折,建議先做好心理建設,面對壓力時慢慢調整狀態,假以時日一定可以適應異國文化,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面對日益激烈的跨國人才競爭,全球移動力已成為勝負關鍵。雖然海外工作除了薪資條件較佳之外,對於職涯發展助益匪淺。又從交叉分析顯示,從此次受訪者的整體平均月薪49,176元,相較目前正在海外工作者的平均月薪65,287元,明顯比在台薪資高出3成3,間接証實了海外薪資對台灣人才的拉力,亦是多數異鄉人「回不去了」的最大隱憂。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