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5-11 17:21:03

從統測看台灣教育,書本給我們的是人生的標準答案嗎?

從統測看台灣教育,書本給我們的是人生的標準答案嗎?-107統測

一名在國立職業學校任教國文老師,認為今年統測國文考試除了文字多以外,出題方向也太偏頗,只有前2題選擇題與課文略有關聯,其他都是脫離課本跟日常教學範圍的,這樣會很打擊認真學習的同學。

考試結束後,一名學生得意的告訴她:「老師我都沒有念書,可是我選擇題也只錯五題欸!」

老師認為,在升學的制度之下,分數對學生很重要,「認真備考的同學沒辦法取得好分數,沒念書的反而考好了,這樣其實很不公平。

怎樣的標準才算真正的「公平」?
人生的路,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答案。

偏偏台灣教育就是「死」的。
從小就是學校老師教什麼就接收什麼,為了成績而升學,卻忘了人生中會遇到的種種。
以今年統測為例,國文考題佔了大多「素養題」,讓許多為了統測大考準備許久的同學大受打擊,認為考題都超出學校所教的範圍;相反的,平時比較種於玩樂的同學,卻得到了好分數。

 

從統測看台灣教育,書本給我們的是人生的標準答案嗎?-107統測

圖/來源:107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 國文考題

姑且不論考試的時間有多長,不論你的身分是否為考生,是否可以運用「做了」、「做完」、「做對」、「做好」之間選二,寫出一篇文章呢?


考試分數是為了升學,專職專長是為了未來就業。
到底哪個重要,還是兩著都很重要?

若都很重要,又該如何取得平衡?

 

文章部分引述自:ETtoday新聞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