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5-09 14:37:37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展 設計與工科跨領域結合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展 設計與工科跨領域結合-工業設計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展「度」,即日起至11日在圖資大樓五樓舉辦校內展,展出包含了交通工具設計、藝術創作設計、生活科技產品設計、時尚商品設計組等各組91位同學共95件的設計作品,其中生活科技組有4項作品入圍金點新秀獎,將角逐5月25日至28日在台北世貿舉辦的「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另有5件作品入圍國際設計大賽「2018紅點概念設計獎」,預計6月公布得獎名單。此次獲得入圍的作品最大特色,就是活科技設計組首次與工程與管理學院跨領域合作設計,以「愛與分享」為主題開發IoT(物聯網)產品,展出實用且實際可以操作的產品與APP運用,獲得相當好評。

華梵大學高柏園校長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此次的主題是「度」,代表同學設計作品皆有熱情的「溫度」、關心人的「高度」、認真的「態度」,他更鼓勵同學要能「忖度」,也有「法度」,根據人性與自然的法度、規則而設計,對所有人都有效,也能通過心靈的衡量、忖度而設計,達到唯一無二的創作與巧思。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展 設計與工科跨領域結合-工業設計

圖/吳湘雲「智能糖尿病秤重餐盤」

工設系吳湘雲與電子系李泓璟共同合作的「智能糖尿病秤重餐盤」,以及工設系張聖哲與電子系施韋安合作的「智慧型逃生面罩」,入圍「2018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黃荐洋的「智慧籃球訓練三角錐」、羅彬佑的「高空電子安全配備」入圍「2018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展 設計與工科跨領域結合-工業設計

圖/雷祖迪「辦公室智能植栽系統」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展 設計與工科跨領域結合-工業設計

圖/陳子頤「智能循環扇」

入圍「2018紅點概念設計獎」的是:雷祖迪「辦公室智能植栽系統」、陳子頤「智能循環扇」、周俞安「居家型智能平衡儀」、賴旭昫「茶賦」及黃荐洋「智慧籃球訓練三角錐」。

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展 設計與工科跨領域結合-工業設計

圖/黃荐洋「智慧籃球三角錐」

喜歡打籃球的黃荐洋,設計出「智慧籃球訓練三角錐」,主要是希望籃球訓練也可以科學化又具安全性,顛覆傳統訓練三角錐,三角錐底部附有吸盤可固定於籃球場上,不會輕易倒下而散亂一團,內有空心圓形矽膠柱,撞到時會有一定角度的擺動,減緩衝擊立,並讓三角錐裝有速度感測器,可測量球員每一次跑三角錐訓練的秒數,數據同步上傳到手機APP,教練可以藉由這些數據,調整球員的訓練模式。

吳湘雲因為爺爺有糖尿病,母親每餐都要為他所吃得食物秤重並記錄下飲食數據,過程十分複雜。因此,她設計「智能糖尿病秤重餐盤」,能同步紀錄糖尿病患者每餐必須攝取的四種食物類型重量,同時,四種數據能及時連接手機APP,記錄並監控每日是否有達到是取標準,確保糖尿病患者飲食的均衡。

張聖哲的「智慧型逃生面罩」結合手機APP,當發生火警時告知所在大樓的起火位置等重要資訊,並協助受困者導引最佳的逃生路線。面罩本身具備防煙、照明、定位、救命器,讓使用者能應付在火場中的各種阻礙,增加逃生及生還的機率。

賴旭昫與電子系鄭元福同學共同合作製作的「茶賦TVERSE」,可全自動化泡茶,由APP設定泡茶秒數,設定完成後傳輸至茶賦上面,依據設定的時間,泡茶棒會伸入清澈的熱水中開始像鐘擺般擺動泡茶,還可以將設定好的秒數、溫度、茶水量、茶葉名稱都做儲存,分享在APP上,與至親好友一起分享泡茶心得。

有鑑於建築工人於高空的作業中,常因忘記使用安全鉤環及超時工作造成工安意外,羅彬佑設計「高空電子安全配備」,運用手機App可以即時呈現建築工人施工時使用安全鉤環的狀態及時間,避免意外發生。

周俞安的外婆被退化性關節炎問題困擾已久,至醫院復健非常麻煩,因此設計「居家型智能平衡儀」,運用IOT產品概念結合App設計,讓使用者不需到醫院,在家裡站立於平衡儀檢測腳步施力不均的問題,最後將數據傳入手機APP做個人化管理,並搭配醫院線上諮詢服務,提供一個全方位的程序讓使用者在家中可以完成所有的腳部復健步驟。

雷祖迪的「辦公室智能植栽系統」,鼓勵辦公室團隊成員認養所屬盆栽,盆栽之燈號將顯示最高貢獻之團隊顏色,促使同事間團隊合作,爭取團隊榮譽。本裝置結合APP可以提供每個盆栽的維生資訊與所屬團隊資訊。

陳子頤的「智能循環扇」藉由溫度感測器,可自行移動至屋內各個角落進行調節溫度,讓房間的溫度均衡,提供使用者舒適的空調環境。該智能扇能夠透過APP監看循環區域之溫度,還可以遙控風扇行進位置,以調節室內最佳的均衡溫度。

陳致宗的「息/木長椅」,藉由漂流木的意象,讓人感覺坐在椅子上如同坐在海灘上的放鬆。

時尚商品設計組的胡芊芊,是獅子座,金工設計作品「Regina」如同獅子向外擴張的鬃毛,展現獅子高傲與自信,使整體散發王者般的氣息。

天秤座的宋致遠,金工作品「Freedom」,作品中透露出平衡、想飛的自由。

水瓶座的王家璇,金工作品「Fantasy」,以水母的姿態製作出各種不同的餐具。

交通工具設計組的作品葉藝呈及吳佳璇設計出「BMW ix」,將pick up 貨車的置物空間結合優雅及運動造形,設計出一種適合小家庭及熱愛公路之旅的買家的交通工具。

林曜恩、姚盛耀、徐少秋的作品「SHINKA」,日譯「進化」,使用氫氣為動力,非常環保,氫氣排放儲存的淨水也可重複利用。

陳琦川的作品名稱「Mclaren V1」,他認為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但為克服電池及馬達在高速放電過程中所產生的熱能造成的問題,採用了大量外露式空間,可直接散熱。

 

新聞來源:華梵大學

<<返回華梵大學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