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5-02 10:13:15

前瞻中心舉辦先進製造工作坊 與羅馬尼亞布拉索夫大學交流機械製造技術

前瞻中心舉辦先進製造工作坊 與羅馬尼亞布拉索夫大學交流機械製造技術-中正大學

響應工業4.0及智慧製造的發展趨勢,並加強國際學術交流,中正大學前瞻製造系統頂尖研究中心於日前在創新大樓106會議室舉辦「先進製造工作坊」,特別邀請三位羅馬尼亞布拉索夫大學學者,期盼藉此增進中正大學與布拉索夫大學在教育、學術及研究的合作關係。

羅馬尼亞布拉索夫大學(Transilvania University of Brașov, Romania)成立於1971年,其中製造工程學系即為創校時期8系所之一。這次中正大學前瞻中心邀請該校科技工程暨工業管理學院院長Dr. Gheorghe OANCEA、製造工程系系主任Dr. Mircea-Viorel DRAGOI,及先進製造科技暨系統研究中心主任Dr. Alexandru C. FILIP蒞臨訪問,相互分享兩校在學術發展、教學、學程學制及各研究團隊的不同經驗。

在工作坊上,首先由中正前瞻中心主任劉德騏介紹中心沿革與先進製造技術發展,尤其在工具機技術領域,整合機械、電通與資訊研發團隊已累積二十多年經驗。未來前瞻中心將在工業4.0的基礎上,發展更高層次的智慧機械技術,包含工具機智能化、工具機智慧聯網及人工智慧應用在工業自動化生產製造。

前瞻中心表示,此次兩校學者皆分享各自最新的研發成果,東西方跨國性的製造技術學術交流相互激盪。中正大學機械系教授鄭志鈞以「由手機就可知西瓜甜不甜」的比喻,闡述「智慧」在其研究所扮演的角色,鄭教授研發的監測技術可在不移除外部厚重機構的情況下,偵測到內部導螺桿預壓變化特徵。而高永洲教授則是將虛擬/擴增實境(VR/AR)技術應用在工具機虛實系統(CPS)上,彷彿置身在虛擬工廠,透過虛擬人機介面與模擬真實機器進行操作互動。

前瞻中心也指出,姚宏宗教授團隊開發的數位植牙技術,對傳統耗時又費工的植牙醫療更是一大突破,藉由3D掃描口腔影像、快速編修齒模、客製化植牙雕塑等技術,建立有效率且高速生產流程,更結合人工智慧全面提升植牙的醫療品質。此外,陳世樂教授團隊開發迭代式學習控制技術,利用多次重覆學習演算法,修正加工位置的命令,降低實際位置誤差,應用在工具機運動控制系統,可提高加工物件的精確度。

而在布拉索夫大學製造工程學系方面,特色為創新製造(Innovative manufacturing)與反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涵蓋3D掃描、積層製造、切銷技術、水流噴射切銷、放電加工與品質監控等領域。

此次工作坊,中正大學團隊也規劃了一系列特色實驗室巡禮,展示中正在前瞻製造、智慧機械等研究成果。布拉索夫大學DRAGOI教授表示,非常榮幸有機會拜訪中正大學,國際化學術交流是該校的重點政策,目前已與全世界64個國家的大學學術機構簽訂合作協議,期盼未來能推動中正大學成為台灣第一所與布拉索夫大學合作的大專院校。

 

新聞來源:中正大學

<<返回中正大學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