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生技人拼生計
2018-04-27 17:24:00

畢業後另條路-到北大進修 台生:學習陸生的積極努力

畢業後另條路-到北大進修 台生:學習陸生的積極努力-大陸大學

 北京大學創辦於1898年,是中國大陸最頂尖,也是世界知名的大學,不僅是許多中國大陸學生想擠進的第一志願學校,隨著中國環境日益開放、經濟持續發展的情況,現在更是吸引不少台灣、歐美等地優秀學生前往就讀的學校。

 根據旺旺中時艾普羅於2017年12月公布的民調,台灣家長考慮「讓子女到大陸讀大學」的比例已高達45.8%,就可概略了解現在台灣家長與學生的心態。

 連同學目前正在北大攻讀碩士,對於大陸學生的第一感受,就是過去曾聽聞在大陸校園裡,台生常常會說自己是「學弱」或「學渣」,這樣的情況是屬實的。他說,多數北大的大陸學生真的非常積極努力,表現也都十分優秀,這不僅刺激自己要更加努力,同時讓自己樂於跟大陸學生交朋友、分享彼此的知識與觀點,閒聊時還能分享兩岸的生活差異。

 連同學表示,非常建議到北大或其他大陸大學就讀的台灣年輕人,要試著融入當地的學習氛圍與風俗民情,更要嘗試和大陸學生做朋友,不只是因為大陸學生的實力強、有可以求教的地方,而是要學習他們積極努力的學習態度。雖然現在自己在學業、交友與生活上都已步上軌道、比較順利了,和大陸學生也都能打成一片,但在過程的背後其實蠻多心酸之處,例如初到時人生地不熟、對大陸學生有防衛心、課業上或研究報告討論時總跟不上等等。

 另外,連同學也提到,在北大的台灣學生有形成數個派系的情況,大家在北大校園裡相互搶資源,甚至還有內鬥的情況。希望大家有機會在世界知名學府裡一起求學,又是同鄉,應該要一起合作、分享、學習才是,否則除了彼此影響學習的氣氛與收穫,更讓大陸與其他地方的學生看笑話了。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