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4-23 10:46:43

抨擊稅改缺失 國家金璽獎得主張進德談台灣稅務問題

抨擊稅改缺失 國家金璽獎得主張進德談台灣稅務問題-中正大學

圖/中正大學提供

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針對台灣經濟低成長,不僅央行公開解密原因,學術界也有不同看法。專攻財稅的第一屆國家金璽獎得獎人、中正大學法律所校友張進德博士在日前發表論文,點出「稅務問題」是影響台灣經濟的主因之一,他也抨擊保姆、幼兒學費無法當作所得扣除額是政府一大缺失。

「台灣最主要的經濟問題是巨額資金留滯國外、投資環境不佳,其中,巨額資金留滯國外就是稅務問題。」張進德指出,最近財政部提出的賦稅改革,內容僅修正部分所得稅法,並非針對目前的稅務問題加以改進。

「目前台灣稅務機關以營利事業所得稅為查稅的重點方向,但稅務官員為了績效,往往以與業務無關、成本無法查核為由,剔除具有合法憑證且確實有支付的費用及成本,虛增所得額。」張進德說,加上行政法院形同虛設、功能不彰,即使企業提出告訴,也無法有效糾正稅務機關違法課稅,僅有不到10%的納稅人獲得平反,造成實際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超過20%,甚至高達25%、30%。

這個現象不僅增加企業稅負,也逼迫企業盛行二套帳的惡果,及在租稅天堂設置紙上公司進行國際租稅規避,使得大量資金留滯海外。張進德進一步建議,稅務機關應以營業稅資料庫、扣繳資料庫及大數據等資料相互比對、驗算,進行全面電腦化查帳,並依產業分析核定稅額,達到正確課稅。

「我覺得目前的稅制是相當不公平合理的,像是保姆、幼兒學費等不少家庭費用都無法當作扣除額扣掉所得,還要加以課稅,造成人民稅負沈重,沒有能力養育小孩。」張進德說,在106年之前,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最高為45%,相較之下,外資股東稅率只有20%,稅制失衡的結果,就是迫使民眾以假外資方式購買股票避稅。尤其勞工、軍公教等上班族薪資收入不能減除必要費用,而律師、會計師等卻可扣除成本,「同樣都是提供勞務,難道上班族就沒有必要費用嗎?」

儘管現今股利所得稅率改採分離課稅降至28%,但外資股利為21%,仍有不少差距,有失公平課稅。張進德大膽建議,把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調降為10%,不僅國內企業不必為了苛徵,在租稅天堂設置紙上公司避稅,也可讓留滯海外的巨額資金回流台灣。

至於稅法問題,張進德也說:「國內各稅法大致於民國50年代制定,在當時毫無法治的時代,稅法條文大多不符憲法、行政程序法規定。」他建議所有稅法結構、條文應全盤翻修,避免違憲、違法課稅,保障人民的權益。

校方表示,張進德鑽研財務領域多年,發現許多台灣律師常因不懂財務知識,一碰到稅法領域容易產生爭議,因此決心結合會計、法律知識,不僅擁有會計、法律雙博士學位,創辦冠恆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出版眾多財稅學術著作,為台灣社會的工商建設研究提出重大貢獻,更是第一屆國家金璽獎得獎人。張進德認為,「稅改」必須整體考量才能見效,日前從稅政、稅制、稅法等三面向,發表論文,希望促進台灣稅法及證券交易法改革。

 

新聞來源:國立中正大學新聞稿

<<返回國立中正大學校園活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