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4-23 10:37:32

元培醫事科大醫工學生深夜見習睡眠檢查同學都感寶貴

元培醫事科大醫工學生深夜見習睡眠檢查同學都感寶貴-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圖/元培醫工系同學睡眠檢查合照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為了實地了解睡眠檢查流程與學習臨床實作,日前赴台北慈濟醫院睡眠檢查中心見習多項睡眠生理檢查,技師和病人溝通互動的方式與技巧,仔細聆聽技師對於生理訊號特徵的說明,並且與所學比對與討論,同學都感寶貴的臨床見習經驗。

元培生物醫學工程系有鑑於睡眠醫療與睡眠產業的人力供不應求,於一年半前在教育部產業學院計畫補助下開設睡眠科技學程,邀請醫師、業師共同授課,培養學生睡眠檢查及睡眠科技產品應用與開發能力,是相當熱門的特色課程。

元培醫事科大醫工學生深夜見習睡眠檢查同學都感寶貴-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圖/元培醫工系同學聆聽技師解說睡眠檢查記錄訊號

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至醫院睡眠中心實地見習多項睡眠生理檢查,來院接受睡眠檢查的病人有不少是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OSA)的病患,睡眠品質不佳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白天倦怠、情緒躁動,也因此影響學習,經過診斷找出病因並治療後大都能獲得改善,學習成績也顯著提升。

由於病人到院睡眠檢查時間是每日晚間九點半到翌日清晨六點,這堂見習課也安排在晚間九點到十一點,由院方的睡眠技師協助講解,每位睡眠技師帶領5~6位同學。

元培醫事科大醫工學生深夜見習睡眠檢查同學都感寶貴-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圖/元培醫工系同學見習技師準備為病人佩戴呼吸器

睡眠中心的裝潢採溫馨風格,提供舒適入眠的環境,前來受測的病患晚上九點半到中心報到,填寫衛教資料後,由技師黏貼各項電極在頭、眼、下巴、鼻、胸、四肢,以便進行腦部、呼吸、四肢的動態記錄,藉由整夜睡眠生理記錄進行睡眠狀態判讀與處置。來院接受睡眠檢查的病人有不少是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OSA)的病患,在第一次檢查確診後,再進行配戴呼吸器的第二次睡眠檢查測試,以便調整輔助呼吸進氣壓力,大部分的病人都可透過佩戴呼吸器改善症狀。

能夠有這樣寶貴的臨床見習經驗,學生都相當珍惜,聚精會神的觀察每個檢查步驟,注意技師和病人溝通互動的方式與技巧,仔細聆聽技師對於生理訊號特徵的說明,並且與所學比對與討論,見習時間結束還捨不得離開。

見習當天慈濟醫院胸腔科檢查室蕭鐘慧組長也到場關心,蕭組長表示,不只大人,也有許多小朋友有睡眠障礙的問題,有些是因為生理結構,扁桃腺過大,造成嚴重打鼾或呼吸中止,有些是因為過敏問題影響睡眠品質,而睡眠品質不佳可能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白天倦怠、情緒躁動,也因此影響學習,經過診斷找出病因並治療後大都能獲得改善,學習成績也顯著提升。

 

新聞來源: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新聞

<<返回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園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