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4-19 15:13:48

不想虛度大學四年的光陰嗎?首先你要學習如何「管理」你的時間

不想虛度大學四年的光陰嗎?首先你要學習如何「管理」你的時間-大學新鮮人

大學是青春人生最精彩的時刻,不同於國小至高中的校園生活,這四年你多了更多彈性的時間,除了部分課程的選擇以及安排可以由自己規劃之外,更能擁有許多可以自己彈性規劃的時間,不管是利用這段時間參加社團、學習第二外文或是打工等,都能從中獲得不一樣的經驗及收穫,若是可以妥善安排與規劃,必定能在這四年當中譜出最美的樂章。

先問問自己,四年後想成為怎樣的人

在大學這四年你可以做得事情非常多,但首先你要先釐清自己的目標及方向。

「四年後我想到日本念研究所。」

「畢業後我想繼續升學讀碩士。」

「我希望畢業後就能進大公司工作。」

每個人對於自己所訂出的目標不盡相同,而為了要達成目標,需要規劃的事情就會不一樣,以畢業後想去日本念研究所為例,在大學四年中你可能會需要規劃日語學習、語言檢定、在學成績等,清楚的知道自己努力的往前走是為了要通向哪裡,一旦有了確立的目標,便可以集中自己的精力去規劃以及尋找適合的資源,來實現自己理想中的藍圖。

「時間管理矩陣」,判斷每件事情的輕重緩急

有了目標之後該如何進行時間分配及規劃呢?每個人一天當中只有24小時,扣除吃飯、睡覺等例行事項,最多剩下14個小時可以運用,而如何讓這些時間發揮到最大的效益便是時間管理的最大目的。

所謂有效率的運用時間不是要你每天將時間表填的滿滿的,而是要將時間適度的分配在每一件事情上,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提出了「時間管理矩陣」,將事情分為四類「急迫又重要、不急迫但重要、急迫但不重要、不急迫也不重要」,利用四個象限有效掌控自己的時間,並減少在急迫但不重要、不急迫也不重要的事情上所花費的時間,保留時間在不急迫但重要的事情上。

每個人每天所要做的事情大致可以用時間管理矩陣分為四種:

  1. 急迫又重要:需要在期限內完成,有時間壓力,無法拖延的事情,例如下週的微積分小考、明天要交的報告。
  2. 不急迫但重要:屬於需要長期計畫、安排的事,例如希望到明年前可以減重三公斤、大學四年後計劃出國留學。
  3. 急迫但不重要:無預期的事件或瑣事,像是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臨時朋友來訪。
  4. 不急迫也不重要:有空閒時間在做的事,也可以說是日常生活的雜事,像是逛網拍、和朋友傳訊息等等。

不想虛度大學四年的光陰嗎?首先你要學習如何「管理」你的時間-大學新鮮人

建議同學們每天可以花三十分鐘的時間規劃出隔天的時間管理矩陣,並對自己的一天做個小反思,思考一天的行程中是否做了太多不重要的事情,或是有哪些事情的時間分配需要做調整,如此一來才能將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中,讓大學四年不白活。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