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3-23 10:59:26

元培2018國際學生學術論文研討會首次在台北進行

元培2018國際學生學術論文研討會首次在台北進行-2018國際學生學術論文研討會

圖/2018健康福祉國際學生學術論文暨規律運動促進之行為改變研討會七國學生參與

2018健康福祉國際學生學術論文暨規律健康促進之行為研討會3月22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進行,校長林志城強調國際學生學術論文研討會已辦10幾年,以學生為主題發表學術論文,讓姐妹院校或兄弟院校能互相了解文化交流是很有意義,首次在台北舉行,此次有主題即是規律健康促進行為改變,一個人健康行為有三個工具,飲食、運動、環境。整個行為工具在健康規律行為改變持久,對長照等都是很有幫助。

此次研討會主題即在於規律健康促進之行為,因此會中講者都是針對老人照護方面加以闡述。哈佛大學陳宏圖教授以全球高齡健康議題說明,他指出,很明顯各國都出現老人人口急速增加,而年輕人口降低,在此種情況下以馬爾薩斯說人口增長是苦難之源。養老觀是老齡人口需求及養老服務資源。老齡人口需求即是生存、精神、健康。養老服務資源護理、親友、醫療。慢性病、憂鬱症、失能等隨著年齡增長提高。

省錢之道養生,預防疾病、提高機能。養老,護理。如何養生改護老人的需求等。最後就是預防疾病、推遲衰老,減輕醫療負擔。健康老人是養老服務的寶貴資源。如何讓健康老人成為養老服務的寶貴資源?如何將科技創新轉化為養老資源?

人口的需求、服務的資源、科技的創新。用科技扭轉養老困境。老年福祉科技的生態系統包括養老社會生態系統、技術提高養老社會生態系統(老人參與產品設計、老人教老人使用產品、老人參與綠色服務和產品推廣)、社會生態系統支持技術的研發、使用、和推廣。

養生:預防疾病,推遲衰老,減輕醫療負擔。健康:健康老人是養老服務的寶貴資源。參與:先進老人加入老齡社會生態系統的各個層面,幫助科技轉化成養老資源。

哈佛大學Sue Levkoff教授也以高齡照護議題說明,她提出未來高齡照護如教育部司長楊玉蕙所言是跨領域的為老人解決問題。老人不是害怕學習新科技,而是學習緩慢,即要設法了解老人背景加以教導使用新科技。

現在任何國家老人人口不斷急速增加,對老人照護之前要先了解他們所需,而不是以年經人想法去做。也就是針對老人所需而做,不管是平台或新科技產品等都需要跨領域共同發展。

日前至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看到學校環境以及學校所推動的智慧精準運動中心,學校領導人的創新等觀念都是很好的在推動老人照護與養生等,對老人健康都是好的觀念。

四川大學副院長韓海運因事無法來由他在台研究生代為說明,社區慢性病控制新方案-垂直運動介入。由於生活水平提升,慢性病增加,運動、飲食等都需要不斷的介入。

老年人尤其是失能老人、高齡老人、運動受限老人,主動運動可能非常困難,因此被動式的、適合老年人身體機能的律動訓練成為老年人運動的福音。目前有骨質疏鬆與老年防跌的律動適宜技術、老年人心腦血管疾病律動技術、老年糖尿病患者律動適宜技術及改善老年人睡眠問題律動適宜技術等。

台灣健康運動聯盟秘書長張東洋以科技與社教健康促進-健康達人挑戰賽說明,行為改變,可以智慧健康促進三大產業:量測器材、資通訊及系統整合服務去進行。人都是有惰性,以不服輸動力,如隨時提醒的數據、群組督促關懷與激動、代間互動學習及每日表揚獎勵、鞭策。規律性去做即可以達到行為改變。

元培福祉學院院長陳俊忠以代間高齡服務學習-智慧精準運動人才培訓為是提出,他與有關人員為社區民眾規劃課程,且玩科技即健康,在代間服務學習中由年輕人帶領老人學習,都能互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年輕人與老人都學習到自己所要的。同時也在此間研發出產業來協助學習。讓產、官、學都能在此學習間發揮所長。

下午七國學生學術論文發表,分醫事與健康、福祉與管理進行,下午五時圓滿結束。與會貴賓有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立法委員鍾佳濱、監察委員張武修、國建署署長王英偉、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陳春山、台灣運動健康聯盟理事長黃榮村、元培執行董事蔡雅賢、副校長蔡世傑。

 

新聞來源: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新聞

<<返回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園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