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8-02-23 10:41:10

選填志願Q&A

選填志願Q&A

Q  指考志願選填建議?

 我們落點分析系統會將學生的成績落點結果依照機會低到高,分為「夢幻校系、嘗試進攻、最 佳落點、保守選填、安全穩固」,建議同學先以「嘗試、最佳、保守」三者作為優先考量。當 然這部分主要還是要看同學的想法,若想上好一點的校系,前三分類就可多填,但必須承擔相對高的風險;而若是較為保守的同學,就請著重在後三分類。為避免落榜情形仍建議盡量填滿100個志願,以下提供配置建議讓同學作參考:夢幻15、嘗試30、最佳25、保守15、安全15。

 

Q  該選校還選系?

 再來還有一點因素,同學的考量點是選校還是選系為主?若傾向選系的同學,可從興趣、課程地圖、未來工作發展出發,或是從大學網認識學群、校系介紹中,瞭解還有哪些相似科系可以選擇就讀;若以選校為主的同學,則可看我們最新調查的「企業最愛大學」排行榜,瞭解各學校在企業眼中的聲望結果,或是從大學網學校介紹中,看入學獎學金、社團介紹等相關豐富資訊,來幫助同學做最終志願決策。

 

Q 預估志願錄取機會的要領

 一般判斷錄取機會高低的方式,不外乎是用「去年實際錄取分數」作衡量標準,再搭配考題難度變化、招生名額增減,以及採計加權科目是否有異動等要素來做機會判斷,其中,採計加權科目是蠻重要的一環,因若是該志願錄取標準正好著重加權在你「強項科目」的話,那你的錄取機會相較會來得比較高一些。前述幾點依據都還算是「有形」可預知範疇,但真正影響同學是否會錄取該志願,還有其他相對較為「無形」的不確定因素存在著,那就是:每年實際錄取標準會因當年考生條件而異同,舉例來說,相同的校系志願,在招生名額不變的情況下,若當年度有較多考生選填該志願,競爭性變高,錄取分數也會隨之提高;反之的道理亦然。簡單來 說,就是你極難去評定今年想選填與你相同志願的競爭者,到底是比往年多還少?以及這些相同競爭者的分數相較於你到底是偏弱勢或者具優勢。因此,最終同學是否會實際錄取理想校系,難免尚存在些許運氣成份。但相信同學只要能把持住以上可量化的參考要領,再加上與家長/ 師長討論並妥善規劃志願順序,那無論最終放榜是否為最理想,你也都心安理得了。

 

Q 網友:我的分數能上這校系嗎?

以學測為例,首先請先提供「各科」學測分數,若有考指考,建議學測成績也須提供(因部分校系招生標準會衡量學測成績),接著使用落點分析系統,選擇篩選條件即可觀看結果。當未登入會員時可做試用,登入會員則享有完整版,更可收藏志願,並使用眾多選系相關工具,如Holland興趣測驗。接著,看該校系在落點系統結果內是屬於哪一種機會分類,再搭配預估要領做判斷,必要時,更可判斷到前兩年、前三年等「歷年」錄取分數的變化來做衡量。

 

Q   網友:到底是A校系好,還是B校系好?

第一,可從大學網中該校系的官網內,查看這科系的特色、願景,以及未來必選修「課程」資訊,是否是符合自己所期待的內容;第二,大學網中的「錄取分數」也可讓同學以成績的角度來度量「好」與「壞」的參考標準。第三,建議可從「企業最愛大學」看學校聲望

Q     落點分析特色?

不僅提供符合成績的校系志願結果,更結合Holland興趣、未來職涯發展、校系註冊率、大學網校系介紹等多方資訊。因志願選填考素因素很多,而我們初衷則是讓學生學會提早認識自己、認識大學,並有更多、更廣的面向去輔助未來志願選填。

 

@ 落點分析

不僅提供符合成績的校系志願結果,更結合Holland興趣、未來職涯發展、校系註冊率、大學網校系介紹等多方資訊。

https://hs.1111.com.tw/

 

@  大學網

提供全國大專校院校系資訊,是一個大學生學職涯資源整合平台,內容包括了認識大學、認識職涯、投入職場、認識自己…等,詳細內容如下:

(1)認識大學:提供學校學系介紹、校園活動、社團資訊、入學獎學金、學長姐升學就業地圖、人才地圖

(2)認識職涯:學長姐收藏工作、加值證照、面試機率分析

(3)投入職場:打工、家教、實習、研替、教職相關職缺專區

(4)認識自己:包括Holland興趣測驗、工作價值觀測驗、九大職能測驗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

 

@ Holland興趣測驗

測驗提供6大興趣類型分析結果,分別為實做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交型(S)、企業型(E)、常規型(C),測驗題型分為「趣味情境題」與「簡易量表題」兩大部份。只要11分鐘可取得你的個人興趣測驗報告,找出你喜歡的科系及工作。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理學教授 John Holland,於1959年開始陸續提出職業興趣理論及其延伸,將人格與職業興趣結合,分為六種類型。他認為人與環境均可依其性質不同而區分為不同的類型,個人人格特質與其所選擇職業之間的適配程度會影響個人對工作的滿意、成就、適應、以及穩定程度,並提供量表以測驗個人興趣類型。

https://www.hollandexam.com/hollandQuiz.aspx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