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2-13 11:08:12

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

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2018企業最愛大學

107學年大學學測在1月27日落幕,今年總計有13萬6,465名考生報考,因為今年參加學測的考生是龍年出生,報考學測的人數因此逆勢上揚,增加7,000多人,不過少子化陰影仍在,部分大學面臨退場壓力,但熱門的大學、科系,依舊是窄門,成為學子們爭相選填的志願,期待優異學歷為職涯鍍金,究竟2018年企業最愛大學有哪些,企業偏愛的人才又要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呢?


公立台大穩坐冠軍 私校中原第一 公立台科大稱霸 私校致理蟬聯
數位金融、AI浪潮  資訊科技人才搶手 理工名校行情看俏
人文力量崛起! 政大排名躍升一名 樹立人文科學典範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的「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顯示,今年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由臺大、成大穩坐冠亞軍,私立大學由中原大學蟬連榜首,輔仁大學進步兩個名次,坐上亞軍的位置。科技校院部分,臺科大再度以些微差距領先北科大,獲得冠軍,私立科大則由致理、朝陽穩居冠亞軍,南臺科大排名大躍進,擠進前三名。


綜觀「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公私立大學、公私立科技校院的排名,幾乎都被理工名校包辦,其中台大與成大在最新的世界大學(CWUR)排名,是台灣排名最高的兩所大學,中原大學則是台灣私立綜合大學中排名最高的學校,獲得國際排名肯定的光環,受到企業關注,而私立科技校院由致理科大再度奪冠,致理具有「證照數高、就業率高、雇主滿意度高」的優良傳統,教學結合實作,學生透過實務專題製作、活動籌辦提升就業競爭力,學用合一獲得企業界青睞。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科技業是台灣產業的火車頭,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企業徵才調查顯示,2018年徵才意願最高的就是資訊科技業,企業求才若渴,而在人工智慧時代,產業面臨轉型,金融業掀起FinTech浪潮、O2O虛實整合以及VR、AR需求湧現,相關人才身價水漲船高,科技人才的出路與發展也更加多元。


近年來科技校院致力與產業接軌,其中桃竹苗地區更是科技界的育才搖籃,除了傳統名校清大、交大,位於桃竹苗的明新科技大學,連續三年就業率高居全國前五大,是「桃竹苗」地區的第一名。科技校院因應產業需求,積極育成,也促進台灣人才與全球產業接軌,以理工為主的產業現況,讓理工名校穩坐排行榜龍頭寶座。


值得一題的是,公立大學排名中,以社會科學、商學為主的政治大學,以獨樹一格的人文特質,獲得企業主認同,排名躍升一名。彰顯政治大學從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出發深耕高教,針對學術研究能量、國際人才培育與延攬、產業創新研發等三方向並進,發展國際競爭策略,以人文思想作為基礎打造全文科大學,同時與在地鏈結,關心社造、法律扶助、家庭服務等多元面向,讓政大成為台灣人文社會科學典範學校。

2018企業最愛大學整體排行

排名

公立一般大學

私立一般大學

公立科技校院

私立科技校院

1

國立臺灣大學

中原大學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致理科技大學

2

國立成功大學

輔仁大學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朝陽科技大學

3

國立清華大學

淡江大學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南臺科技大學

4

國立政治大學

逢甲大學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

5

國立交通大學

東吳大學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明新科技大學

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元智大學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龍華科技大學

7

國立中央大學

銘傳大學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New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8

國立中山大學

中華大學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文藻外語大學

9

國立臺北大學

中國文化大學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中臺科技大學 New

10

國立陽明大學 New

東海大學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聖約翰科技大學 New

資料來源:1111大學網

 
 

產學合作衝高就業 年輕大學雲科大/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受矚目

今年度的調查也特別增加企業最看好的年輕潛力大學,因為過往的調查發現,企業主在選填最滿意大學時往往會受到校友數多寡以及學校長期辦學名聲的影響,使得新設學校及小型學校居於劣勢,1111大學網特別針對創立30年以下的大學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中大型新興大學由雲科、元智榮獲冠亞軍,小型新興大學則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金門大學及佛光大學出線。其中元智大學從2017年8月起推動「新雙語」大學,將英語和基礎程式語言列為每位學生的必修課程,緊扣時代趨勢,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也因為跟產業緊密結合,「畢業=就業」的務實走向,三年來年年滿招,創造註冊率100%的佳績,成為企業看好的年輕潛力大學。
 

年輕潛力大學排行

名次

中大型(5000人以上)

名次

小型(未滿5000人)

1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1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2

元智大學

2

國立金門大學

3

亞洲大學

3

佛光大學

4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4

慈濟大學

5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5

國立體育大學

6

朝陽科技大學

6

馬偕醫學院

7

長庚大學

 

 

8

國立高雄大學

 

 

資料來源:1111大學網

 
 

景氣回溫!9成5企業願進用新鮮人 抗壓力/溝通力完勝專業度

有幹勁/創新思考/具企圖心最吃香 提升就業力 實習+證照掛帥

李大華表示,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對應職場上所需的專業能力,必然受限,除了藉由過往的實習經驗展現能力,調查發現,企業用人最重視的並非「專業知識能力」,而是「熱誠與抗壓能力」與「溝通合作能力」。新鮮人初入職場,面對工作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勇於面對不逃避,將犯錯視為必經過程,從錯誤中學習,不輕言放棄,同時在逐步上手的過程中,學習善用團隊資源,來解決問題。而在專業分工的網路時代,因應企業對跨領域人才的需求,跨學門的「統整應變能力」與「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也是企業重視的評估標準,新鮮人要善用大學4年,多方充實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參閱圖一)


調查受訪企業,企業願意進用應屆畢業生的意願高達(95.47%),主要原因包括「年輕有幹勁」(61.78%)、「具創新思考能力」(39.95%)與「積極有企圖心」(34.32%),而不願意進用的原因則以「抗壓性低,訓練成本高」(45.83%)、「新人上手太慢」(44.44%)、「忠誠度低,容易跳槽」(29.17%)最讓企業主感到最困擾。(參閱圖二、圖三)

 

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2018企業最愛大學

圖一

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2018企業最愛大學

圖二

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2018企業最愛大學

圖三

李大華表示,展望2018,各主要機構都認為景氣可以延續成長趨勢,就業市場需求大,新鮮人求職的機會也相對更多,但從調查來看企業主重視「態度」更勝於「專業」,由於新鮮人對於自我職能及就業市場可能不夠了解,以致於無法在第一份工作就找到屬意的工作,建議新鮮人可以先透過職能測驗,掌握職場競爭力,相對於起薪待遇,更應該將職務發展與企業前景列入優先選項,有計劃的朝目標前進,才能盡快脫離「菜鳥」的行列,成為企業所需的關鍵人才。


詢問業界認為學校如何增進學生就業機會與能力,以「增加至業界的實習課程」比例最高,高達(61.9%),其次是「協助學生取得專業證照或執照」(55.1%),除此之外,如舉辦校園徵才(33.16%)、開設共通核心職能課程(28.95%)比例也不低。(參閱圖四)

李大華表示,深化產學合作是目前大學教育與企業端接軌最直接的方式,從過去技術性的建教合作,到現在不乏有產業、金融集團,以保障就業的方式直接從校園中找尋人才,更透過業師授課加強企業與校園人才的連結。而透過實習,學生可以將所學的理論在職場當中實踐,增加未來的職場競爭力,企業也能透過實習,將新的觀點引進產業,同時儲備人才,讓企業與學生達到雙贏。

 

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2018企業最愛大學

圖四

對企業來說,取得專業證照或執照,代表新鮮人的能力達到一定水準,可以立即進入狀況,面對內行的企業主,專業證照重「質」不重「量」,倘若在畢業前就有證照傍身,可以讓準備求職的新鮮人贏在起跑點。而隨著想要投入的產業性質不同,需要考取的證照也不盡相同,在畢業之前能考取相關證照,即使沒有工作經驗,企業也能藉由證照評估求職者的實力。


寫履歷七大地雷不要踩! 內容不符 沒自傳 用字遣詞隨便

履歷是企業主對求職者的第一印象,好的履歷可以幫助求職者通過第一輪的篩選,爭取到面試機會。在撰寫履歷時有七大地雷新鮮人千萬別踩到,最常見的是「履歷描述與應徵工作內容不符」(36.71%)、「沒寫自傳或自傳過於簡便」(33.51%)、「用字遣詞不夠正式」(31.02%)。


李大華指出,新鮮人求職,往往因資歷有限,或對於應徵職務內容不了解,在撰寫履歷時錯誤百出,建議求職者要先做功課,針對不同產業、不同職務撰寫不同履歷,才能在眾多求職履歷中脫穎而出。而隨著網路的普及與發達,企業對影音的關注度也更高,想要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求職者可以透過影音履歷為自己加分,利用1-3分鐘的影音履歷來補充電子檔的不足,增加求職成功的機會。

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2018企業最愛大學

圖五

 

為了解雇主進用人才的偏好《時報周刊》與1111大學網合作進行「2018企業最愛大學排行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2017年11月12日至2018年1月2日,針對有選才、用才權力的企業主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總共回收1,689份有效問卷。

<<歷年企業最愛大學>>

 

新聞來源:1111公共事務部

延伸閱讀>>2019企業最愛大學調查

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2018企業最愛大學點我>> 2019企業最愛大學調查出爐囉!快來看看自己的母校有沒有上榜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