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2-09 17:46:47

消弭學用落差 企業參與人才培育露曙光

年輕人抱怨找不到工作,產業哀嚎找不到人才,是什麼造成這中間的鴻溝?教育部實習與教師研習專案計畫辦公室主持人、明志科大研發長劉豐瑞接受1111職場新聞網採訪時指出,其中涵蓋缺工與學用落差兩個層面,缺工是因為許多基層或勞力工作,年輕人不喜歡;學用落差則是學校教育與產業實務無法契合,建議業界多開放學生實習與教師研習,共同參與人才培育。

「打造你的專屬實習計畫!」1111人力銀行設有「實習專區」提供超過880個企業實習職缺,並規劃「技專院校實習科系查詢」功能,作為學校、學生與企業的實習媒合平台,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實習與教師研習專案 改向重「質」 新三作法

教育部產學合作相關計畫已執行約12年,整個產學合作大架構下,涵蓋產業園區、產業學院、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實習與教師研習、發展典範科大等部分,其中實習與教師研習專案計畫至今已執行9年,邁入第三階段進行技職教育再造。執行方式將從師生實務增能的「一條龍」8個程序,轉向將設備與教學連結的3個作法,包括成立教學聯盟、發展跨領域學程、設立類產線實習工廠。

劉豐瑞表示,實習與教師研習專案涵蓋學生實習與教師研習,主要目的是讓學生與教師能與業界有更多的連結,藉此強化學生與教師的實務經驗,培養符合業界需求的人才。以105年為例,實習學生已達10萬多人,研習教師也達2000多人。在新的年度中,專案計畫將從過去偏重「量」,改為注重「質」,從「求有」到「求好」,確實了解學生在實習課程中學到什麼,教師在深耕、研習或產學計畫中獲得哪些實務經驗。

 

消弭學用落差 企業參與人才培育露曙光-求才特輯

破除學用落差 業界、政府與學界需齊力攜手

對於學用落差,企業總說沒有人才,計畫主持人劉瑞豐特別呼籲業界共同參與培育人才,同時也期盼政府相關資源能夠整合。他強調,業界覺得學校培育的人才不合用,很多時候是因為少了業界的參與,學校不知道現在業界的實務狀況,建議企業能夠主動參與人才培育,可透過包括區域產學中心的媒合平台、實習與教師研習專案計畫辦公室或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專案辦公室等平台。

不過,劉瑞豐也透露自己近來已看到有部分企業願意主動參與,為縮短學用落差揭開一線曙光。他說,日前專案辦公室收到3個大型上市公司與12個學校結盟的訊息,企業主動提供線上課程給學生學習,並在學習後進行相關測驗,將業界的實務經驗、人才需求注入學界,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盼未來發表後能起示範作用,帶動其他企業仿效跟進。

同時,劉瑞豐提到,還有一個部分是政府各部會多頭馬車,職務認證、職能基準、技能檢定、證照發給等沒有進行統整,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可先整合,並與業界公會共同制訂「職能基準」,讓技職教育在規劃上有更明確的方向,也讓教師、學生更清楚知道要教什麼、學什麼。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