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1-22 00:00:00

尊重自我專長,找尋適合科系

根據udn聯合新聞網,社團法人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於21日舉辦適性教育論壇,以「大學入學及選才」為主題,邀請台大等五所大學分享適性選才做法。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於演講時呼籲,學生要尊重個人特性,不要勉強去念不適合自己的學系、盲目追求熱門科系。

他表示人的遺傳基因、智商高低不一,在這樣的前提下,學生必須了解自己的多元智慧。有些人對於空間的知能非常強烈,就適合念建築、雕塑;有些人肢體知能比較強,就適合念體育系、舞蹈系等等,現在很多學生為了熱門科系,勉強自己去念,忘記自己的多元智能及專長,導致退學或休學屢見不鮮。他認為,人必須尊重自己的多元智慧,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某個系。

而根據之前的報導,許多學校及科系也已經著手進行適性選才,期望透過真正的機制,用心找到自己想要以及適合該科系的學生。

例如位處偏遠地區的台東大學音樂系,每年保留10個錄取名額給原民生。該校副校長陳錦忠指出,當地屬於原鄉,許多原住民學生對音樂有天分及興趣,雖躍躍欲試,但術科相對較弱,未必比的上都市來的學生,因此,免考術科,盼能啟發原住民的音樂天分。只要喜歡音樂,都可能是錄取對象,未必要唸過音樂班,未來要培養的「不是音樂家,而是音樂人」。

屏東大學音樂系透過降低術科門檻,招收具潛力的學生。不過校方強調,為確保學生適合進入就讀,雖然降低術科要求,但會增加面試關卡,希望找到適合的人才。

尊重自我專長,找尋適合科系-台大

台東大學音樂系學薩克斯風生演奏。udn聯合新聞網資料照

 

新聞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