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8-01-20 14:18:57

大學校長會議 總統:不一定要讀完書再就業

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18、1/19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蔡英文總統出席致詞強調兩大重點:

1. 不用畢業就可先工作(再推高中職就業方案),已讀大學者,可在大二取得"副學士"先進職場,日後可再回校完成學業。

2. 宣傳教育部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將改變資源分配的依據,讓學校能夠得到發展自身特色所需要的資源。期許每一所大專校院都能針對當前台灣所面臨的挑戰-
1.少子化、2.高齡化、3.產業創新、4.永續發展 等議題,發展獨特的研究與教學的主題,一起領導台灣走向改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大學校長會議 總統:不一定要讀完書再就業-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

2018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蔡英文總統1月19日下午出席致詞,她邀請所有大學校長和政府一起正面迎戰台灣的困境,並呼籲社會不要再固守「讀完書、再就業」的觀念,讓更多青年願意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

蔡英文總統首度在上任後出席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她在致詞時表示,高等教育的品質和一個國家整體的競爭力是密切相關,台灣的高等教育雖然有全世界最高的就學率,但也面臨很多的挑戰,大學應在危機中尋找機會,將危機化成轉機。

蔡總統指出,教育不是為了要跟過去做連結,而是要迎向未來,學生才是主體。蔡英文:『(原音)不是為了讓學校有學生教,才開授課程,辦學是為了要培育學生立足社會所需要的素養跟能力;課程的安排不是在看老師可以教什麼,而是考慮學生進入社會,究竟他們需要什麼。』

她強調,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學制安排要更有彈性,像是高中職畢業生可以先選擇直接工作,參與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或去國內、外當志工一段時間後,再進入大學;而大學生也可在就學2年後,先取得副學士的資格,再投入職場,一段時間後再回到大學加強職場所需要的專業能力。蔡英文:『(原音)換句話說,我們不需要再固守我們傳統上很熟悉的觀念,也就是讀完書再就業的觀念,那麼未來學校跟職場的界線,我們希望不會像過去那麼樣的清楚,人的一生可能會進出職場和學校好幾次。』

蔡總統表示,面對少子化及各項挑戰,大學不應該執著於維繫既有的規模與經營方式,應該積極找出優勢、辦出特色;校長要把大學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的使用,資源的分配不應該是齊頭式的均分、不能看人情、不能吃大鍋飯、不能有私心,應該把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總統也提到,過去高教資源分配,過度重視少數指標,比較忽略大學教學、產業連結與社會責任等面向,使大學發展趨向高度的同質化。今年起,教育部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將改變資源分配的依據,讓學校能夠得到發展自身特色所需要的資源。

總統期許每一所大專校院都能針對當前台灣所面臨的挑戰,特別是少子化、高齡化、產業創新、永續發展等議題,發展獨特的研究與教學的主題,一起領導台灣走向改變,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