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8-01-15 13:49:29

考招三因素成推力 恐讓大陸大學搶走更多台灣生

考招三因素成推力 恐讓大陸大學搶走更多台灣生-大陸大學

依據最新考招方案,未來大學申請時間將延到5月中,而學測仍在1月,每年學測考完的3、4月,大陸、香港等大學就會來台搶生;大陸今年起降低申請門檻至學測均標,台灣一半學生可直接申請大陸的大學;今年大學甄試撞期嚴重,學生選擇機會大減,這三大因素,都恐造成更多高中生「出走」,加速私校滅亡。

教育部統計,現在台灣學生在大陸就學的約1萬人,另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陳國祚表示,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大陸每年錄取台灣本科生(大學部學生)一千多人,且逐年提高。

根據最新考招方案,繁星推薦從3月延至4月,過去被反映嚴重干擾高三學習的個人申請時程,也將由3月延後至5、6月舉行,新制將於111年施行。

對此,學者和教團質疑,台生以學測成績申請大陸大學的時間是3到6月,台灣申請入學放榜今年延後到5月17日,指考放榜更要到8月7日,而未來申請入學時程更要延後到5月,等於把學生「往外推」。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表示,據了解,香港科技大學的工學院,去年錄取17位台生,有5位學測滿級分。大陸學校的世界排名不斷提升,台灣學校的世界排名逐年落後,很多學生和家長都在打聽到大陸讀大學的情形。他透露,有北一女家長告訴他,北一女有一個班,四分之一的學生在考慮出國讀大學。

「國內大學要團結,把學生留下來」,王立昇說,今年甄試撞期嚴重,學生在國內的選擇機會縮減,自然會想出走。如果台灣的大學依然限縮台灣學生求學的機會,家長和學生就會「用腳投票」,台灣許多大學因少子化收不到學生的問題將更嚴重,雪上加霜。

王立昇說,未來申請時間延到5月中,而學測仍在1月,很有可能因為3、4月的空檔,讓大陸的學校趁虛而入,先搶學生。「大陸如果有系統地來台搶生,台灣的生源將再少10%以上。」

圖片/新聞來源:UDN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1)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