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壯猿
2018-01-12 14:28:31

為何有8個大學校系 今年仍分男女招生?

107年大學學測將於26、27日開考,甄選入學緊接著在3月啟動。根據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今年有8個校系的個人申請分男女招生,名額都約各半,包括台大戲劇系等7個戲劇類科系,主因避免男女演員性別失衡;清大體育系也分男女招生,則考量因應男女生理結構不同,因材施教。

為何有8個大學校系 今年仍分男女招生?-107學測

 

基於性別平等,目前國內大專招生早已不能限制單一性別報考,但為求性別結構平衡,許多護理系原本還分男女招生,如今也都取消,今年只剩台大、台藝大北藝大等7個戲劇相關學系及清大體育系申請入學分男女招生,指考分發管道也一樣。

名額都約各半 7戲劇類科系「避免演員性別比例失衡」

台大戲劇系主任紀蔚然指出,一齣戲劇演出,通常需要男女主角及配角,為避免性別失衡,以往該系申請入學都限定男女各招一半,今年各招5個,學測成績占總分一半,第二階段口試占分一半,要考表演能力、設計技術及創作力三選一。紀蔚然說,台大戲劇系畢業生約半數在戲劇、影視、音樂等廣義的戲劇領域上班,不分男女,只要好好學,出路並不差。

不只演戲,幕後工作也希望男女比率不能差太多,維持多元發展。北藝大劇場設計學系創系至今,申請入學也都男女各招一半,該系分成舞台、服裝、燈光、技術等四組,學生大二分組,各組也都約男女各半。

北藝大劇場設計學系指出,剛設系時,選服裝組的女生較多,但近年來男生選服裝的也很多;反倒傳統認為要操作音響、電機、木作道具、升降平台的技術組,應該男生居多,如今卻是男女各半,女生不讓鬚眉,將來出路廣,各種戲劇、演唱會、電視台都需要技術人員。

體育系「考量生理結構因材施教」

至於清大體育系,和一般體育不同,申請入學也分男女各半招生,系主任高三福說,考量男女生因先天生理結構上差異,各有所長,因此同時招收男女生,不但符合男女平等的社會觀感,在運動項目上也更能依據專業進行分配。

他指出,男女生術科平時分開上課,包括籃球、排球及田徑等,都因男女肌肉組成等差異有不同課程安排,例如使用的籃球不同,男生手掌較大,就用較大籃球,練習標槍也男女有別。

高三福說,曾有女權團體反映,男女分班上課方是歧視女性,但他認為,男女生身體構造先天不同,一起上課對肌肉量較少、力氣普遍較小的女生較吃虧。依學生身體組成來訓練,才能達到最好效果。

文章轉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