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8-01-08 10:05:03

有錢來決定!上班族月入78,599元才敢生 8成5雙薪收入

有錢來決定!上班族月入78,599元才敢生 8成5雙薪收入-上班族

有子女的上班族,壓力真是大!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已婚已生的受訪者中,有高達8成5是維持在雙薪收入,認為家庭月收入至少要78,599元才能夠養得起一個孩子,另外,更有3成2的上班族表示,家庭月收入必須要拉高至10萬元以上才足夠。若以受訪者平均月收入46,840元推估,則另一半月薪必須維持31,759元,才負擔得起養兒育女的花費,代價不斐!而已婚無子女上班族,尚未生育的原因是「擔心養不起」、「不想改變現有生活模式」、「經濟狀況不允許」。

調查也發現,完全不用負擔家計的上班族僅占11.7%,其餘88.3%必須負擔家計的上班族,平均每月要拿出將近3成5的薪水共同支付開銷。又觀察台灣生育環境的友善程度,有高達8成6的上班族給分落在60分以下,整體平均只有37.6分,顯示出上班族對於國內生育環境的信心不足,導致生育意願長期不彰。

 

有錢來決定!上班族月入78,599元才敢生 8成5雙薪收入-上班族

 

究竟該如何提升台灣生育率?已婚、已生育的上班族認為,「鼓勵企業實施彈性工時」(57.4%),讓員工可以彈性運用上下班時間,以配合家庭作息,是最實際的作法;其次則是「加碼育兒津貼」(52.9%)、「提高薪資水準」(49.3%)、「鼓勵企業提供育兒場所」(48.5%)及「加碼幼兒學費補助」(47.4%)。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從調查中可看出,多數上班族生兒育女的最大考量不外乎於經濟壓力,若想維持稍具品質的生活,則家庭總收入必須維持在10萬元以上,顯然雙薪家庭已是不得不的選擇。雖然政府頻頻催生,行政院長賴清德甚至將「育人」列為今年施政重點,持續推動社區公共托育,以期提高台灣婦女生育意願,但在上班族眼中,國內生育環境仍有大幅度改善空間,盼能一邊工作維持收入之餘,也能維持接送家庭正常運作,因此彈性上下班制度、企業提供育兒場所,在勞動市場中就顯得格外友善與稀少。

除了關注低生育率外,調查也發現,單身上班族,不婚的主要原因為「無合適結婚對象」、「薪水只夠養活自己」及「不適合婚姻/不想被束縛」。李大華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2016全台各縣市初婚平均年齡,男性平均是32.4歲,女性則是30歲,與十年前相比,男女性的初婚年齡都延後了2歲多。現代男女隨著高等教育延長,導致步入職場年齡稍長,又考量到薪資收入及整體經濟環境等,擔心結婚生子而被拖累未來,導致國人選擇晚婚甚至不婚現象。

李大華建議,為降低父母生育所面臨的經濟壓力,國內不斷祭出各項提升生育率的配套措施,例如各縣市政府推出的生育獎勵金、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育兒津貼及學費補助等,而民間企業亦釋放職場利多,例如兆豐銀行每胎補助8萬元,華南銀行加碼至10萬元等,重金催生員工下一代。李大華呼籲企業應致力於打造友善的生育環境,讓員工皆可安心的照原計畫生養孩子,不用因為結婚/懷孕而改變職涯規劃,造成企業人才流失。

 

 

新聞來源:1111職場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