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匿名小兔子
2018-01-08 09:54:19

避免撞期 台大推甄二階聯合筆試

107學年度大學甄試第二階段有456個學系大撞期,台大就有25系訂在4月14日舉行,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台大秉持「增加學生的選擇和多元入學的精神」兩原則處理,初步規畫第二階段要舉辦筆試的系組,不再各考各的,改辦「聯合筆試」,考數學、物理、化學和生物等4科,但不會全校一條鞭,維持多元招生的精神。

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考招議題引發校內師生熱烈討論。郭鴻基說,今年甄試撞期比較嚴重,台大也持續積極想了解招聯會的確切做法,內部初步決議,第二階段有筆試時,會盡量協調採取「聯合筆試」避免撞期。

郭鴻基表示,大部分學生都不希望自己的選擇權被限縮,例如有夢幻學系,但也有自己「最愛」的系,若考試撞期就必須二擇一。策略小組已開過會,將來作法是在第一階段篩選時採用前標分數,為減少二階段筆試或面試撞期,台大會正式提案行文給招聯會。

台大公衛系教授季瑋珠表示,台大校方擬採用聯合筆試解決撞期的問題,但這只幫助了一些學系,對不用筆試的學系,仍無法解決撞期的問題。她舉例,不用筆試的學系如醫學系有實驗面談,牙醫要雕刻一顆牙齒,公衛學院會安排不同場次的面談,「不會3分鐘決定考生的一生」,這些面試或實驗需要占用空間、時間,不是一次的聯合筆試可以解決。

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表示,明年起申請入學學測成績不能再用五科總級分作篩選條件,將造成同級分人數過多;另外,新型學測自然科的物理、化學命題,只考高一、高二共8學分的範圍,對於要選擇進入台大理工科的學生,學測考試是沒有鑑別度的,因此由台大相關類組自己舉行聯合筆試,也會比較有鑑別度。

台大社會系教授林國明表示,類似的系採取聯合筆試,有家長懷疑是否只是把學測再考深一點,「等於再考一次試」。

對此,郭鴻基回應,二階甄試聯合筆試將有共通性題目,例如有三個學系都要考物理科,將考共通性題目,但也有一部分考各學系自己的題目,共通的部分大家一起考。

學生代表們也相繼發言,希望二階筆試考越少越好。過去機械系入學筆試題目曾引發社會爭議,出題老師「偷渡」特定價值觀,因此需要加強把關力道。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回應,將請教務處舉辦座談進行討論。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避免撞期 台大推甄二階聯合筆試-107學測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