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7-12-28 15:06:35

198校系所「註冊率零」! 台大、成大4博士班沒學生

198校系所「註冊率零」! 台大、成大4博士班沒學生-大專院校\

教育部公布今年大專校院註冊率資料,全台共有198系、碩博士班「實際報到人數是零」,包含台大成大政大清大交大中央中正中興等排名前段的國立大學,都有1~7個系所不等的「掛蛋率」;雖然屬於冷門科系的居多,但以台大為例,招生名額才3、4人也沒有學生,「難道高教真的要崩壞了?」

台大沒招到學生的4系所,都是博士班,包含人類學、社會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免疫學,雖然都是冷門科系,但比起其他熱門科系5~7人的招生名額,已經減少到3~4人,卻還是「沒有學生」;成大招不到人的4個博士班則分別是企業管理、國際經營管理(IMBA)、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奈微科技、能源工程國際博士學位學程。

政大也有3博士班沒有學生,分別是國際經營與貿易學、地政學與統治學,中正大學有7博士班掛零、中央大學有6博士班掛零,中興、交大、中山則有1博士班掛零;除了各校的特色冷門科系,如中央大學的天文學之外,其餘都是經濟學相關居多,包含財務金融、管理學等應用性較強的科系,學生可能認為「讀博士班也用不到」。

 

198校系所「註冊率零」! 台大、成大4博士班沒學生-大專院校\

雖然目前問題大多出在博士班、私校,但根據內政部出生率統計,教育部預測10年後的小學總人數比現在低5萬人、國中人數低10萬人,大學考招人數則至少還會比現在低1萬人以上,平均分配到158校,等於每校平均有1系所的學生人數減少;現在對比10年前,人數減少幅度相似,已經造成學校招生的困難,若還要往下降,對整體來說是非常大的負擔。

根據私校退場條例規定,如果大專校院學生低於3000人、連2年註冊率又低於60%,就會被列為退場、轉型的專案輔導學校,而今年共有19校包含華梵大學玄奘大學開南大學明道大學台灣首府大學等沒有達到6成,明年可能再被刪減招生名額;預計這幾年,會出現繼永達、高鳳技術學院後,再退場的學校,但這2校的校產問題還在爭論當中,教育部如何解決越來越嚴峻的少子化問題,就看下一步動作。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