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12-27 13:58:09

學測均標 有望進第二批次大陸大學

學測均標 有望進第二批次大陸大學-大陸大學第二批次一流學科&我政府已採認大學

明年起,大陸教育部開放學測均標台生可以申請大陸大學,但均標可以對應到哪些陸校?本報整理分析後大膽推估:大陸對台招生的第二批次名單裡,147所陸校皆可用均標錄取;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學校多是省屬重點大學、省部共建大學,來頭不小,甚至還「藏」了一所江西211工程大學南昌大學。(註:是否招收學測免試台生仍需洽詢各校)

大陸可以對台招生的學校,分成第一批次的160所,和第二批次的147所(可參「2018年大陸普通高校免試招收台灣考生」官網http://www.gatzs.com.cn/z/tw/index.jsp)。以往由於大陸只開放到「學測前標以上」,根據過往經驗以及大陸講求「門當戶對」的錄取方式,學測前標約莫是第一批次160所陸校的對台招收底線;這是因為第一批次多是大陸985、211頂尖大學,或是大陸知名美術、音樂、體育等專業大學,不可能自降招生標準。

均標台生最可能落點

不過2018年起,大陸教育部開放學測均標台生可以申請大陸大學,而均標並不符合第一批次160所陸校的「檔次」。這使得我們把目光放在以往從未受到討論或注意的第二批次147所陸校,即均標台生最有可能的「落點」。

所謂第一批次、第二批次,是大陸大學錄取時也有的概念。因為大陸幅員廣大,錄取時必須分批次,最好的學校第一批錄取成績最好的學生,次好的學校第二批錄取成績次好的學生,以下類推,還有招到六、七批次甚至更多的。

不過,大陸的第一批次、第二批次,跟對台招生的第一批次、第二批次概念完全不同:對台招生的第一批次、第二批次,其實對大陸本地生都是第一批次,換句話說都是大陸學生要搶破頭的好學校。所比,這147所第二批次陸校,將近2/3是「省屬重點大學」或「省部共建大學」;甚至其中還有一所江西唯一的211工程大學,南昌大學。

省部共建能錦上添花

大陸大學有2500所,資源最多、連帶綜合實力也最強的大學是「國家級重點大學」,約有100所,985、211、雙一流都是這類;接下來就是「省屬重點大學」,顧名思義就是省級政府會投入資源,財政、師資都相對較好的大學。

如果「省屬重點大學」又獲得「省部共建」,就錦上添花了。省部共建指的是實力較強的省屬大學,獲得大陸教育部或其他國家部委的發展經費和資源,共同建設成綜合實力強、辦學水準高的大學。

文章來源:中時電子報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