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12-25 11:40:39

新南向?新難向!馬來西亞大學排名領先台大

最近各大學都在埋頭苦幹一件事,只為寫計畫爭取高教深耕計畫。一位頂尖大學校長感嘆指出,政府逼著台灣最聰明一群人都在趕計畫,學校發展都停頓了。當亞洲國家大學都在拚世界排名時,我們政府仍無視台灣高教在世界排名節節敗退的危機。


台大排名衰退最受矚目,不僅被大陸的北京大學和北京清華大學狠拋在後,竟然還輸給蘭州大學。其實,還有一個更該讓台灣高教緊張的漏網排名資訊,就是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S)公布2018亞洲大學排名,台大排名第25,外界只聚焦在大陸北京清華、復旦等六所大學排名領先台大,卻忽略台大的排名竟然不如馬來亞大學。

在QS公布的最新亞洲大學排行榜,馬來亞大學排名第24,首度領先台大。馬來亞大學排名比去年的第27名,進步了三名,台大排名比去年的21名,滑落了4名。

蔡英文政府第一任四年任期,已過了一年又七個月,對高教發展最明確的一個方向就是南向政策,只要跟南向有關的計畫,最容易爭取到教育部經費,於是乎包括台大等頂尖大學校長到東南亞招生,絡繹於途。其中,馬來西亞更是招生的重點國家。

一位頂大資深校長憂心說,當馬來西亞大學的國際排名超前台灣頂尖大學,我們還有招生優勢嗎?檢視南向政策的招生是否有效,還有另一個指標,就是今年僑大先修班招生情況,比去年銳減三百多人,這代表各大學僑生的生源也將減少。

蔡英文政府力推教育新南向政策,目標是吸引更多東南亞學生來台讀書,大陸每年提供1萬名東協留學生全額獎學金、免費住宿及醫療保險,博士生每月還有2000元人民幣生活費,台灣拿什麼來抵抗大陸銀彈攻勢?

過去在五年五百億計畫支持下,約有12所大學名列頂尖大學。蔡政府上台後,把國民黨執政末期規畫的五年千億高等教育創新藍圖喊停,另提五年850億高教深耕計畫,未來只剩四所至五所國際競爭型大學,這種「倒退嚕」的高教發展,已讓現有的頂尖大學充滿危機感。

教育部表示,高教深耕計畫在挑選研究中心,或國際競爭大學的入選門檻時,堅持不用國際排名作依據,而是用研究成果,就是不希望誤導大家重視排名,指世界排名是商業操作,不該讓排名影響高等教育發展方向。

政大一位資深教授說,國際知名大學,誰不重視世界排名?國際交流也會重視門當戶對。有大學校長私下抱怨,大陸除了九八五、二一一,還推雙一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學愈來愈多,我們卻是愈來愈少,政府在打壓大學發展,一旦被政府認定不是國際競爭型大學,絕對會影響大學的國際交流。

新聞來源:UDN新聞網

新南向?新難向!馬來西亞大學排名領先台大-QS世界大學排名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