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12-19 09:56:46

107學測國文超大變革 只要知道這4個重點!

107學測國文超大變革 只要知道這4個重點!-107年學測考試變革

圖為106學測 國文科試題

107大學學測明年1月26日至27日登場,在考前2個月衝刺的階段裡,該如何利用剩下的珍貴時間來準備考試呢?尤其是今年國文有三大變革:考試制度更動、考試範圍增加、新題型加入。自107年起國文一分為二,分別為只有選擇題的國文科,和國語文寫作能力(簡稱國寫);分數各佔7.5級分,值得注意的是選擇題的部分由23題增加至42題,幾乎一倍。因此被認為是最難準備的科目,卻也是學測門檻佔比上極具份量的科目。

學測指考化 掌握基本功為王道

107年學測國文科首度增加範圍至第五冊,代表30篇核心課文全部皆為命題範圍,而所有的延伸題又是從核心課文設計,所以在單課準備上有四大要點:1.作家寫作動機。2.文章主旨目的。3.文章特殊寫作技巧。4.課文內文的文意理解及貫通,而非只有翻譯及注釋。之後再通透課文及課文間的關聯性,像是同類文體的融會貫通,舉例記敘文中有四大類別,純粹或是變革的記敘文需判別清楚。

題數增加 題組為決勝關鍵

往年題組考題約為2-3組,107年由於題數暴增,預估題組約有4-5組,所配置下來的子題將多達12題,題組出題以閱讀理解為主要趨勢,將重心放在分析歸納、評鑑賞析與觀察省思,無非是希望培養學生擁有能帶著走的閱讀和理解能力。建議考生平日就要針對重要文本內容,找出其主旨、意涵或可能的考點,自行發想問題並模擬答題,不僅能訓練邏輯思考及分析判斷能力,更有助於深化寫作技巧。

必考一般題型六大分析

除了掌握基本功及題組之外,一般題型可運用歷屆考古題練習技巧,像是詩文排序,一段詩或散文的重新排列組合,另外鑲字、文法修辭、字音字型、成語等等必考題,還有文化常識,例如:對聯判讀、六書判讀、干支計時、紀年等等。雖然近年來題型較生活化並搭配時事,因題數限制所以國學常識這種記憶型的考題,命題機率大為下降,但明年題數大增,也不排除有敗部復活的機會。

國寫得分關鍵 個人反思體悟

為提升學生寫作能力及閱讀能力,今年作文獨立變成考科,雖然較往年非選擇題少一題,但變更為兩篇的長篇論述,且考試用稿紙較往年一面多六行,更考驗同學時間規劃能力,陳湘老師提醒考生,切忌套用公式化作文,對於議論題目的高分重點將在於個人反思及觀點,甚至是問題解決之道的提出,考生平時對於此類題材就得花時間加以琢磨練習,多培養論述事理之能力,理性及感性兼具。

最後提醒,國文科要培養的是考生對語文的閱讀理解及掌握能力,多讀多寫是學習的不二法門,有賴於考生平時在課堂上的學習以及課後的閱讀寫作,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必定能在考場上大展身手。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107學測國文超大變革 只要知道這4個重點!-107年學測考試變革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