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一新鮮人
2017-12-05 16:25:37

企業捐贈百萬器材 中正大學推動「高齡健身房」

 企業捐贈百萬器材 中正大學推動「高齡健身房」-校園新聞

 

讓銀髮族活得更健康,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多年不僅持續培訓高齡運動講師、指導員,更於近日獲企業捐贈百萬等速運動訓練器材,並建置「高齡運動健康促進基地」。該基地今(5日)正式啟用,未來將以這些器材為基礎,研發與設計適合老年人的運動處方,強化中正大學推動高齡運動的硬實力!

 

 中正大學表示,運競系在高齡體適能的研究與實務相當紮實,也是走在國內領先地位,像是出版台灣第一本高齡體適能運動處方書、受邀指導與協助政府推動高齡運動政策等。在去年中正校方成立高齡研究基地後,運競系也組成「運動健康促進組」,而為了解決高齡者運動不足的問題,在中正田徑場地下室一樓規劃「高齡運動健康促進基地」,更因此獲得Body Green明根企業支持,捐贈一套共8台由該公司新研發、價值百萬的等速運動訓練器材,以及4台垂直律動機。

 

「國內大多是一般人或身體強壯的年輕人會使用健身房,運動處方與方式也跟老年人不同。」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系主任廖俊儒說,一般健身器材都是使用者自行決定重量及力量大小,但力道過猛或速度過快一不小心就會造成肌肉拉傷,而等速運動器材則不管使用者的力量多寡,仍維持一定的運動速度,相對較安全,很適合年長者使用。

 

高齡社會來臨,高齡活動教具、失智預防將是未來研究發展重點。廖俊儒表示,該次受贈的8台器材可個別訓練如上肢肌肉、下肢肌肉、腹肌、背肌等肌肉群,將可輔助運競系教師執行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計畫,從運動訓練強度、頻率、時間等面向,專門為老年人口設計適合的運動課程活動及研發健康設備。

 

 一般人在30歲後,肌肉會隨時間流失,降低對骨骼的保護,也就是「肌少症」,容易造成跌倒受傷、生活適應力下降。廖俊儒也說:「肌肉鍛鍊是很重要的,高齡者透過有氧運動讓血液循環,再搭配認知功能訓練,像是數字、圖像等刺激大腦,可以預防失智。」他更指出,目前國際研究已證實認知運動訓練能改善認知障礙,延緩老年人進入失智的時間,而設計不同組合的訓練課程,也能讓老人樂於參與,對身體健康有所幫助。

 

中正運競系5日舉行捐贈儀式並正式啟用該基地,由中正校長馮展華頒發感謝狀,明根企業總經理黃正訓代表接受。馮展華表示,高齡是中正具指標性的研究領域,由於鄰近社區多銀髮族,如何讓銀髮族不要老化更是相當重要,盼未來藉由雙方產學合作,不僅讓中正推廣高齡健康促進,也幫助企業驗證、改善器材。廖俊儒指出,目前美國、日本都在推行高齡健身房,但在台灣尚未有明確的方向,希望藉由運競系成立「高齡運動健康促進基地」,率先成為全國典範。

 

新聞來源:國立中正大學

 

<<返回中正大學校園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