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君溥
2017-11-18 21:52:45

台大漁村服務社 寒假吉貝嶼服務隊介紹

社團歷史與特色:

台灣大學漁村服務社三十多年來持續深入漁村進行例行性社會服務,陸陸續續前往台灣許多鄉鎮。現今固定每年前往的澎湖吉貝嶼、七美嶼進行服務隊。「服務是為了要消滅服務」,我們懷抱大學生的熱情與活力,也會從多元的角度與立場思考服務地點之需求與試圖改善當地所面臨的問題。所以, 漁服集結各方的思考和經驗,發展出屬於漁服本身的服務宗旨:「長期服務」以及「社區服務」。所謂長期服務,我們希望藉由長時間的與當地交流,達到與當地聯絡感情的訴求;且藉由長時間的服務當地,希望將社團的力量與社會資源串連起來,妥善運用資源,接觸並嘗試以啟發性的方法帶領當地做自發性的反思,甚至有所行動,直至當地可確實自己看到問題的所在並能加以深入重視。另外,我們利用社區服務的模式,從不同的方向服務當地,服務的範圍廣及各個角落,並於當地作互動。簡而言之,我們以長期服務為目標,再加上社區服務的模式,達到全島服務之目的。

活動一:

一、企劃案名稱   

吉貝國小生活育樂營:打開奇幻的故事書,乘著夢想去飛行。

二、企劃者

國立台灣大學漁村服務社 106 學年度第一學期 吉貝國小組長孫馮祺。三、主辦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漁村服務社。

四、指導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課外活動組。

五、協辦單位

澎湖縣白沙鄉吉貝國民小學。

六、活動對象

吉貝國小附設幼稚園及小學一至六年級學生。

七、活動地點

吉貝國小、吉貝社區。

八、活動時間

2018 年 1 月 27~1 月 31 日,共 5 天。

九、營隊緣起

本營隊最核心的目標是夢想的架構,我們想告訴小朋友們要勇敢做夢,而且要勇敢的追夢,我們希望透過連續不斷的新事物之刺激,來讓小朋友了解到夢想其實能夠有非常多的選擇,所以我們希望能加入很多有關這個世界的新意象,例如近期的新發明、新思想等等,讓小朋友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人為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創意在努力,所以夢想更值得小朋友們放開雙手勇敢的追。

活動二:

               一、    企劃案名稱

106 學年度上學期吉貝國中生活營「築夢起點」

               二、    企劃者

國立臺灣大學漁村服務社 106 學年度上學期 吉貝國中組長 陳怡蓁 謝沛瀓

               三、    指導單位

臺灣大學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

               四、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漁村服務社

               五、    協辦單位

澎湖縣立吉貝國民中學

               六、    活動緣起

吉貝國中的硬體設備、教育資源等其實並不比台灣的學校差,甚至猶有過之,且如今網際網路發達,現實中的距離也不再像過去一樣束縛了資訊的流通;然而,相較於本島的學校,吉貝國中的師資流動情形十分頻繁, 其實這些吉貝的孩子因為生長環境等等因素,和都市的孩子比起來,更需要有經驗的老師來帶領他們成長、陪伴。我們希望生活營除了可以達到陪伴同學們的目的外,藉由一年一次、十幾年來不間斷的營隊來扮演一個「老師」的角色,讓同學們能在我們寓教於樂的營隊活動中學到更多、發現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七、活動時間

   2018 年 1 月 27~1 月 31 日,共 5 天。

 

活動三:

企劃案名稱:一零六學年度上學期澎湖縣白沙鄉吉貝嶼寒假社區服務隊

家庭探訪計畫

二、企劃者姓名:台灣大學漁村服務社一零六學年度上學期

社區服務部部長:潘祈、劉皓萱、顏偉宸三、指導單位:台灣大學課外活動組

四、主辦單位:台灣大學漁村服務社

五、活動緣起

台大漁服十多年來每年到吉貝島上都有舉辦生活營,教導在地的國中、國小同學新知並進行感情的建立。然而,僅透過生活營期間的交流很難確實了解同學在島上的家庭狀況,因為在生活營期間我們接收到的普遍是同學表達的間接資訊,並無法實際了解同學的家庭環境。因此,希望透過家庭訪問,讓我們直接走進同學的家庭,與同學的家人進行交流,並深入了解吉貝島上同學的的家庭環境,以期能提供適當的協助。另一方面,也能透過了解同學的家庭,在未來進行活動的規劃上有更周密的規劃,使服務更加切合當地的需求。

               六、活動目的及目標

(一)了解同學之家庭狀況:由於在生活營期間,我們對同學的認識僅限於同學

自身,對其家庭狀況無法深入了解,故期望能透過直接走入同學的家庭,認識同學的居家環境並與同學的家人進行觀念上的交流。

(二)與島上不同年齡層之鄉親交流:台大漁服對吉貝島居民的訪問涵蓋各個年

齡層,而透過家庭訪問我們能有更多的機會與島上的中年族群進行認識與交流, 讓我們對於吉貝島上居民的狀況與需求有更加全面的認識。

(三)對生活營的檢討及回饋:透過與同學的家人進行交流,我們能更加全面的

了解同學在生活營期間的收穫以及感想,同時也能了解同學的家人對於生活營的看法與建議,期望能透過更多的檢討與回饋使生活營辦的更加切中需求。

七、活動對象:吉貝全村同意接受家訪之住戶

活動四

一、企劃案名稱:

一零六學年度上學期澎湖縣白沙鄉吉貝嶼寒假社區服務隊聯歡活動

二、企劃者:台灣大學漁村服務社一零六學年度上學期社區服務部部長 劉皓萱、顏偉宸、潘祈

三、指導單位:台灣大學課外活動組

四、主辦單位:台灣大學漁村服務社

五、活動緣起:

冬天是吉貝旅遊的淡季,觀光客寥寥無幾,民宿業者也回到澎湖或台灣本島;不少鄉親也因為氣候與工作的關係而離開島上;再加上東北季風強勁的吹拂,寒冷的天氣導致鄉親外出的意願不高,除非有特別的宗教活動,不然島上呈現較為冷清的狀態。

為此,台大漁服希望舉辦一場聯歡晚會,透過我們的號召,將鄉親們聚集起來,一同做湯圓、並邀請當地媽媽準備一些拿手好菜、邊吃晚餐觀賞我們精心準備的表演,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能夠彼此交流、聯繫情感。也藉由晚會的機會,讓鄉親更認識我們與歷年活動的成果,透過多元動態的表演及與鄉親互動的活動,也讓我們與鄉親們有更多的交流,加深雙方之間的情誼,為在我們離開吉貝前的最後一個晚上,讓此次的吉貝隊有個完美的休止符。

六、    活動目的與目標:

(一)    凝聚感情

台大漁服在吉貝島已有十餘年,我們希望藉由聯歡晚會的活動,讓鄉親在過年前有個聚再一起的活動,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

(二)    增進社團成員感情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上台表演不但能享受在台上發光發熱的感覺,重點是在準備的過程中,夥伴們一起同甘共苦到開花結果,這種一同奮戰的革命情感,是任何活動都不能達到的。

七、   服務對象:吉貝村全村村民 八、   活動時間:2018/2/4 下午開始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cos/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