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11-14 14:12:17

大學牙醫系甄選有術科門檻 考生要懂素描、雕塑

大學牙醫系甄選有術科門檻 考生要懂素描、雕塑-中山醫學大學

牙醫系課程重視「手藝」,因此不少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都要求考術科。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牙醫系是許多考生的夢想科系,但是當牙醫不簡單,還要有雙巧手。除基本學科成績要好,不少大學在甄選階段設有術科考試,測驗學生是否有美感及動手做的能力。明年學測北醫大高醫大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第二階段甄試均規定要考素描及雕塑,有人報名補習班「抱佛腳」,也有人選擇上網或找書自學,抓緊時間磨練技巧。

為何牙醫系要考術科?台北醫學大學口腔學院副院長鄭信忠表示,牙醫不只是幫助病人的牙齒功能維持正常而已,還要幫助病患看起來臉型更美觀。若有因車禍而臉歪嘴斜的病患上門,牙醫要如何透過矯正,讓病患恢復協調的五官,非常重要。因此在做齒模或矯正器的同時,都須考量和諧性、對稱性及比例等觀念。

練習雕塑馬頭…我準備考牙醫

歷年牙醫系術科越考越靈活,包括樂高、燈泡、跳棋及馬頭等都曾是雕塑題目,考生若沒有事前練習或熟悉材質,一上戰場可能兵敗如山倒。鄭信忠表示,坊間開設不少專門補習班,但考生也可靠自學或上網找題目練習,培養手感及靈敏度。

藝門畫室教師柯尊傑表示,為呼應考題趨勢,補習班課程會盡量讓學生練習較少接觸的題材,例如人物及頭像雕塑。他指出,來補習的考生,大多對藝術不太了解,也沒有繪畫底子,素描雖然相對容易上手,但競爭更激烈。雕塑對牙醫系考生來說都很陌生,因此會在考題上特別做設計。

為培養學生的臨場感,有的補習班會特別找與試場相同的模具及材料供考生練習。柯尊傑表示,每所大學考試標準不同,例如高醫常考石膏雕刻、北醫要求用臘、中山醫大則用肥皂,台大則是石膏及油土都曾當成材料,隨著各材質的硬度不同,技巧也不同。

新聞來源:聯合報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