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17-10-19 09:58:47

台灣高教怎麼比? 北京清華預算千億 台大僅1/6

台灣高教怎麼比? 北京清華預算千億 台大僅1/6-QS世界大學排名

(圖片來源/GOOGLEMAP- 黄向东-北京清華大學)

 

大陸教育部日前公布「雙一流」大學名單,共有42所大學入選。「雙一流」大學2017年預算前三的分別是北京清華大學233億元人民幣(約台幣1071億元)居冠,北京大學193億元人民幣(約台幣887億元)位居第二,以及浙江大學15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90億元)排第三,反觀台灣名校台灣大學一年經費約160億新台幣,還不到北京清華大學的六分之一,成大約79億新台幣、清大大約51億新台幣、交大約50億新台幣。

 


 

大陸高校經費差距驚人

 

雖然大陸有收入預算破千億台幣的高校,但收入預算未達20億的學校也大有人在,其中又以東部地區的經費較高於西部地區的高校。
 

以入選「雙一流」大學學校分析,從地域比較,預算排名前10位的大學中,有7所在東部地區。中西部地區的吉林大學87億、武漢大學87億、華中科技大學84億,這三所經費較多,而地處西南的雲南大學預算僅13.91億元,是目前公布預算金額最少的學校,僅為北京清華經費的1/16不到。
 

如果與去年相比,大陸名校2017年的預算增加幅度不小,根據資料,2016大陸教育部直屬大學預算最多的前4名,分別是:北京清華大學182億人民幣(以下計算單位皆為人民幣)、浙江大學154億元、北京大學153億元,上海交通大學118億元。除了浙江大學今年預算略減外,以北京清華為例,今年年度預算比去年預算增加51億元,增加幅度比台灣大學一年經費還多。有報導指出大陸高校經費增加主要與「雙一流」建設有關,特別是財政撥款漲幅較大。

 

世界大學排名 大陸大學高升 台灣大學反降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2018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作為台灣最高學府的台灣大學排名198名,創新低,而QS世界大學排名台成清交名次都下滑,這也讓台灣高等教育水平再度面臨嚴苛的挑戰,在大陸大學國際排名年年高升,台灣大學不進反退,令人擔憂,台灣要如何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學術人才?

 

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表示,國內大學經費不足下,軟硬體投資又縮減,國內自己製造的博士水準有待提升,反觀國外一流大學有許多專職研究人員,反觀台灣,研究人力主要倚仗靠教授及研究生,一旦教授老了,未來國內出現人才斷層,台灣高教研究能量勢必受到影響。

 

高教經費不足,加上研究人力斷層,但其他國家進步很快,相較之下,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台灣高教的國際競爭力該如何提升。


台灣高教怎麼比? 北京清華預算千億 台大僅1/6-QS世界大學排名備註:

「雙一流」大學為「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的簡稱,「雙一流」是中國2010年代開始實施的高等教育政策,目標是讓中國在21世紀中葉成為高等教育強國。
其中「權威性、影響力及大學認可度」及「以中國特色學科評價為主,特別是反映人才培養和學科水平的評價」為入選「雙一流」大學及學科的重要考量。


你可能有興趣......

2017自然指數排行榜 台灣大學名次下降是為什麼?

 


台灣高教怎麼比? 北京清華預算千億 台大僅1/6-QS世界大學排名資料來源:

台灣高教拿什麼拚?北京清大預算1071億 狠甩台大六倍遠

收入預算冠全國 北京清華破千億

經費不足 排名下降 台校人才斷層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