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10-05 09:53:35

關注人口老化 高齡研究基地領頭突破嘉義高齡困境

關注人口老化 高齡研究基地領頭突破嘉義高齡困境-人口老化 

身處在全台老化最嚴重的嘉義縣,中正大學近20年來積極投入成人教育、人權與勞動權益、高齡財務風險、福祉科技與醫療輔具、身心健康促進等研究,也在2016年整合校內資源正式成立「高齡研究基地」,全面性深入分析、瞭解與回應高齡社會需求。而在今年,高齡基地更計畫針對智慧長照、智慧機械、新農業、電動車等提出新創技術應用研究,盼藉此彌補嘉義地區產業技術缺口。

 過去一年,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已深入調查嘉義縣市產業現況與需求,新一年度更將與工研院陸續合作掃瞄式熱感應隱私照護系統、工具機智慧主軸之健康監測及診斷、石斑魚病毒檢測及水質淨化、循環農業資材開發、電動機車共享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等應用研究計畫。「我們希望實際執行應用研究後,補充在地產業發展的技術缺口。」中正大學副校長兼高齡研究基地總召集人郝鳳鳴說,應研計畫主要藉由學術研究的力量建立模組,提供整個雲嘉區域參考運用。

 該次應研計畫規劃開發「掃瞄式熱感應隱私照護系統」,利用熱感應偵測被照顧者的身體狀況。郝鳳鳴表示,有時像是洗澡、如廁等較私密照顧,總不希望有太多監控,透過科技讓被照顧者更自在。在新農業方面則強調循環農業,「不管土壤的運用、生態永續、病蟲害防治,都可運用現有的研究成果改善。」郝鳳鳴說,中正大學生科、化生系教師擁有專業檢測技術,加上結合雲嘉地區產值最高的石斑魚養殖業,透過檢測及早防治石斑魚疾病,將有助魚苗存活。

 而共享經濟正夯,高齡基地也推出電動機車租賃系統,預計在中正大學校內外設置電池交換站、進駐電動機車,讓學生和民眾租借騎乘,串聯中正學區、民雄鄉的交通網絡,兼顧環保與使用性。此外,日前高齡基地與工研院召開「高齡輔具友善設計生態系」共創大會,邀集產官學研界人士共商如何開創貼近市場需求的產品與應用服務。郝鳳鳴指出,市面上有不少優良的高齡輔具,卻不易被發現,未來高齡基地將同時進行產品宣傳、使用測試,盼透過輔具介入,讓高齡者生活自立。

 郝鳳鳴指出,大多人常把高齡與長照劃上等號,認為只須催促政府處理長照議題就好,「不是說高齡就是長照,老年問題是全面性,包含產業、在地社會發展、社會服務等。」人口老化造成社會勞動力下降、市場萎縮、人口外流,讓經濟發展停滯,而中高齡者普遍受到年齡歧視,不僅再就業困難,經驗傳承也出現斷層。「村村有據點,點點相連!」郝鳳鳴說,高齡基地把雲嘉地區當做第一階段的服務場域,串聯在地各個據點,不再只是單打獨鬥,成為一個永續性的系統,無論是否有外來資源挹注都能在地自生。

關注人口老化 高齡研究基地領頭突破嘉義高齡困境-人口老化

中正高齡研究基地赴日尋求高齡輔具研發契機

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成立將近一年,已拜訪超過為數可觀的社區、民間團體與個人,校內一共11組百餘位教師加入團隊,並爭取了近1700萬元。未來中正高齡基地將實務與研究並重,積極進行人才培育,同時持續與政府、研究單位、公益團體、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合作。郝鳳鳴說:「我們想的是怎麼做可以老有所用,讓產業不要因為高齡化撤離,然後滅村、滅產業,反而是應用劣勢創造更多生機。」

新聞來源:中正大學新聞處提供

返回中正大學校園新聞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