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09-21 15:16:34

第十屆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 淡江大學四連霸

第十屆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 淡江大學四連霸-校園新聞

       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圓滿落幕,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翁慶昌與蔡奇謚兩位老師所率領的「機器人研發團隊」再創佳績,團隊所研發之6自由度機器手臂參賽的「大黃蜂 MIT」隊及使用「上銀科技」所提供之機械手臂進行軟體策略應用的「淡江尚贏」隊,分別獲得「開發組」之總冠軍與三個單項冠軍以及「應用組」之總冠軍的佳績。

       「開發組」之前三名分別為淡江大學、成功大學及台灣大學,在這個群強環伺以及競爭激烈的大賽中,淡江「大黃蜂MIT」再次蟬聯「開發組」總冠軍,締造四連霸的紀錄,誠屬不易。

 

上銀科技機械手臂參賽 群強環伺競爭激烈

       2017年「第十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於上週在南港展覽館進行激烈的總決賽,並於9月8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共有24隊進入總決賽,其中「開發組」及「應用組」分別為9隊與15隊參賽。參加「開發組」競賽的隊伍必須以自行設計製作的機械手臂才可以參賽,而2016年新成立之「應用組」則是由「上銀科技」所提供的機械手臂參賽。

 

第十屆競賽難度增 淡江團隊尋求新技術克服

       翁慶昌表示,「第十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的決賽項目包括「智慧堆疊」、「機械揮毫」、「眼明手快」及「智慧裝配」等4個項目。今年這4個項目,除了要求機械手臂必須更靈活、更精準去適應嚴苛的環境外,而「眼明手快」、「智慧裝配」及今年所增加的「智慧堆疊」這3個項目皆須包含影像辨識系統,使得今年上銀競賽的每一個項目更增添了「AI人工智慧」的元素,所以4個項目均提升比賽的難度。

 

       而淡江「機器人研發團隊」亦迅速尋找新技術與新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例如在於影像辨識的部分,團隊透過大量的照片訓練,運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DarkFlow架構來對RGB影像進行物件分割,用以快速找出物件位置,並且配合Tesseract-OCR,使其有更穩定的文字辨識效果,透過兩種演算法的整合來讓機器手臂能夠具有更好的物件自主辨識能力。因此,淡江大學「大黃蜂MIT」和「淡江尚贏」皆能夠在這些競賽中順利完成任務並拿下佳績。

 

連續參賽4年以上 激發潛力傳承經驗

       淡江大學開發組隊長葉奕伸指出,連續四年參加了上銀舉辦的「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從懵懂無知的菜鳥隊員到一路當到發號司令的隊長,在這段期間內,不僅目睹了上銀致力於推廣智慧自動化這塊領域的熱忱,同時也見證了實驗室的「傳承」。自去年起,實驗室投入上銀比賽的主要人力非以往研究生為主,而是交棒給大專生,但淡江自第七屆上銀競賽以至今年第十屆的四年時間,已立四連霸不敗紀錄,守成真的很不容易!

 

       淡江應用組隊長隊長賴宥澄表示,從2012年至今,本人已是第六次參與上銀競賽,今年參與競賽的隊伍,實力均更甚於以往,因此在軟體的開發為決勝關鍵。能在激烈的競爭當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也再三證明了學弟妹們在機器人技術上的實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師生多年以來在機器人研發,一步一腳印像幼兒一樣慢慢成長壯大;從簡單的設計控制開始,一直到最後需要整合資訊、機械、與電機的設計,多年來師生們埋首實驗室,也像母親孕育小生命一樣,希望生出智能雙全的資優兒。團隊所設計的機器人功能越來越完善齊全,經過不斷的改造和人工智慧提升,設計之機器人已具有全方位擷取影像能力、全方位移動能力、射門功能、自我定位及相互傳輸訊息等功能,所以在各項競賽上可以動作靈活、馳騁自如、所向無敵!

 

 

資料來源:淡江大學新聞聯絡處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