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匿名小牛
2017-09-20 10:00:13

【赴陸求學】對岸也吹起選系風?未來「雙一流」突破以往認證窠臼

【赴陸求學】對岸也吹起選系風?未來「雙一流」突破以往認證窠臼-211工程

大陸1990年代的985、211工程成就了一批優秀大學,但它有不少缺點,包括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平、缺乏競爭機制等問題。因此大陸教育部長陳寶生說,「雙一流」建設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級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個全新的計畫。」

 

陸校學歷認證大洗牌

「雙一流」名單對台灣而言有何意義?首先,目前有愈來愈多台灣學子有意赴大陸讀書,「雙一流」名單將是很有意義的選校、選系參考資料;此外,從台灣教育部認證大陸大學學歷的角度去看,我們現在採認155所陸校學歷,可能也要跟著「雙一流」名單去調整。

目前台灣學生去大陸讀書,選校的部分可以參考985工程、211工程大學名單,它們是大陸2500多所大專校院中,教育資源相對集中、得天獨厚的「前段班」,也都獲得教育部採認(醫事學歷除外)。但即使是頂尖大學也不是每個學科都強,或是一直都很強;台生赴陸校選系的資訊因此比較少。

布局超越以校為單位

以往我們會推薦台生參考2012年大陸教育部的第三輪「學科評估」,例如法學前三名是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大學;臨床醫學前三名是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及復旦大學同列第二,以及北京清華大學和廣東中山大學同列第三。

學科評估的缺點是,並非定期舉辦;未來有「雙一流」名單參考,又是5年一期更新,兼顧選校也兼顧選系,而且與時俱進。

以進一步從台灣教育部認證大陸大學學歷的角度去看,現在採認的陸校學歷,可能也要跟著「雙一流」名單調整。簡單說,大陸對高等教育的布局已經超越以校為單位了,台灣也應該了解對岸這個概念上的轉變。

(中國時報)

 

小編有話說:

每當要選校系的時候,常常是以分數的高低來決定往後四年的學習,如此常會選到非自己想念的科系,而造成後續轉系轉學的困擾。近期大陸要推一個雙一流的指標,亦即一流的大學與一流的學科,類似台灣大學科系的評鑑;有了雙一流的指標,學生能知道怎樣的校系組合是最佳的,如同樣要念設計,實踐大學雖然在台排名不算是頂尖,但在設計的領域也算是首屈一指。如此,雙一流指標能給予是對的人適當的培育與機會,降低轉系的頻率並提升整個教育系統的效率,並在未來的職場上有所發揮,達到發揮所學的目標。

【名詞釋疑】

雙一流(全名: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所謂"雙"一流即是分為「大學」和「學科」兩類進行遴選,通過「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產生,高校和學科通過競爭,經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專家委員會評選形成初步名單,由政府根據服務於國家戰略來比選確定,確定後的名單不像「985工程」、「211工程」那樣是終身制的,而是有周期性的動態篩選
每五年為一個建設周期。

(以上可詳見維基百科)

 

本篇新聞來源: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820000282-260114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