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09-19 09:57:59

聽聽「過來人」這十點心聲,希望大學新鮮人的你少走點冤枉路

每年此時總能看到許多高中剛畢業的莘莘學子,充滿對大學生活的嚮往,迫切希望能掙脫升學主義套在身上的枷鎖,用心目中「大人」的生活方式,好好替自己活上一回。雖然我自己離開學校也好一陣子,但必須坦言,縱使身處台大,大學四年除了馬齒徒長,絕對可以兩手一攤承認自己完全荒廢,我也是離開學校後才知道怎麼自我學習、讀書,而有些社會現實面的體悟,更是用血淚交織去換來的。

或許,我可以用「過來人」的身份來讓大學新生們少走點冤枉路。雖然,用這樣的身份同時也代表自己老了,還真有點感傷。

聽聽「過來人」這十點心聲,希望大學新鮮人的你少走點冤枉路-大學新鮮人聽聽「過來人」這十點心聲,希望大學新鮮人的你少走點冤枉路-大學新鮮人

1、未來是屬於通才的時代

專業的確很重要,一個具有競爭力的技能絕對比文憑要可靠的多。不過,這門專業很可能跟你所選的科系沒有關係,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好好深耕就是了。然而,這年頭光是有一項專業是遠遠不夠的,網路的發達,讓人們得以從上面學習各種新事物,你的專業也必須和其他領域碰撞,才得以交織出獨特的火花。

2、基礎科學很重要

現代大學教育本質仍是產出代工人力的工廠,所謂「專業」往往也只是強調能隨時上場的應用科學,而且會隨著時代演進有不同突破,更尷尬的是,學校教育有很大機會跟不上業界資訊。

如果你是理工科的話,像物理、數學、演算法這些基礎科學會陪著你用一輩子,值得你花心力去好好投資,它們將會是突破應用科學瓶頸的關鍵,甚至連生活都能派上用場。

如果你是商科或文科的,那就學好哲學或經濟學吧。

3、請學會自我學習

學校教的專業科目,大概在你畢業後開始上班,才尷尬的發現怎麼跟業界差這麼多,這個現象在網路時代會更明顯,有太多線上學習平台(可汗學院、國內外大學線上學習課程)可以供你以及你的競爭者使用,要跟上時代一點也不難,當然,要是一個不小心,被時代遠遠拋下也是很常見的。

你還指望學校教育能幫你搞定一切,試圖用成績單上的高分在職場面試時取得入場券嗎?的確,或許這能幫你贏得入場門票,但要是不夠長進,就等著被懂得自學的其他人超越吧。

4、別太早下決定

我看過很多人畢業後從事的工作跟自己所學無關……好吧,其實我自己就是這樣。大學主修科系真的沒那麼重要,要不要轉系或雙主修也是見仁見智,真的很在意那頭銜,也應付得來,那就努力去做。但無論如何,都要找到自己熱情之所在,在找到之前,別太早替自己的人生下定論。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畢業後才發現自己喜歡的跟學校唸的沒關係,在餓不死的前提下不妨放手一搏,當初為了文憑所付出的時間心力這些沉沒沉本,就忘了它吧。

5、適度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

要做到第四點,這件事非常重要,並不是說要忤逆自己父母,事事都中二唱反調,而是要自己負起思考責任,學會替自己人生負責。你要記住一件事,年紀大的長輩很難與時俱進,大多數仍舊用過去思維在看待世界以及孩子的人生,你要體諒他們的腦子跟不上時代,用不傷和氣的方法,昂首闊步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6、練習寫作

沒有比寫作成本更低、又隨時可做,還能訓練到自己邏輯的方法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溝通,不論做哪一行都需要它。想學會抓重點、條理清晰、脈絡分明的溝通方式,透過寫作去練習真的最方便簡單,哪怕是口語溝通,你也可以從寫作入道去磨練自己的腦子,絕對是值得投資的技能。

7、學會搞關係

正所謂「有關係就是沒關係」,在大學時期能懂這件事,足以打趴很多在社會打滾多年,但腦筋仍轉不過來的硬骨頭。別忘了,大學是個所有人都能容許你犯錯的場所及階段,當然要好好利用這個優勢,去學習這個出社會最重要的技能。

8、認真找一位值得尊敬的教授

「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特別是現今把學生當顧客的商業學風,你一定可以在很多課堂上看到只管傳授學問的「經師」,可真正能影響自己一輩子,甚至足以為楷模的「人師」,那可真的難找了。

試著和你欣賞的教授做朋友這也是練習第七點的好機會,從互動中觀察他的人格、思考模式,有能挖的寶要盡量挖,這招也是將來選公司的方法之一:如果這家公司的老闆值得你跟著好好學習,那這家公司你就該好好待著。

9、培養運動習慣

將來出社會難免得罪人,對憤青而言,可能有更多看不慣的人事物等著自己去改造。當然,改造世界可能礙於階級而顯得孤單無力,但至少有件事你可以做——活得比他們久。

是的,想擁有方便衝事業、拼經濟的健康身體,能夠在仇人一個一個因為糟糕生活習慣掛掉後讓你笑看紅塵,培養正確運動習慣才是不二法門。

10、談場戀愛吧

最後,享受一下愛人與被愛的滋味,刻骨銘心的愛戀與失戀,都是成就健全人格的必要因素,懂得放手的智慧,能讓心理素質更加健全,很多社會新聞裡的恐怖情人和跟蹤狂,常常就是這門功課沒有修好,早點把該修的必修課修一修,還可以降低許多不必要的社會成本呢。

四年時間,用人生維度來看並不長,但對正值18、19歲青春年華的少男少女而言,這可佔了生命裡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長度,而且還是學習力最強的黃金時期,坦白講,我自己除了第九跟第十點(都在吃喝玩樂的意思),其他通通都沒做到,說大學時期白活了還真一點都不為過,大家可別步我後塵才好。

 

 

資料來源:The News Lens

今年最夯的活動 大學科系競賽  首獎11萬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