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09-14 10:58:10

要適應職場環境,新鮮人得改變一些大學時期的想法

大學生對於畢業後的生活,多少都是有些想像的,但究竟工作與學校環境會有多大的不同?暢銷書作家 Suzy Welch 認為,學校能夠讓你交到許多朋友,探索興趣、獲得一些技巧,這些都很好,但當你進到社會中,有一些認知需要馬上改變

要適應職場環境,新鮮人得改變一些大學時期的想法-大一新鮮人

1. 不明確的目標

在大學時,教授經常會給你一個非常明確的目標,只要達成就能平安地通過那一年,但這在工作的世界裡是很少出現的。Welch 表示,員工被交付的任務通常是很模糊的,可能會和原先設想的很不一樣。

為了在這些任務中取得成功,你必須想辦法弄清楚任務目標,並且盡快確定事情的關鍵。如果還是不確定該如何著手,可以向同事、主管再次詢問目標,或是尋找過去的類似任務來參考。

除此之外,你也必須給自己更多時間,而不是只有規劃「完成任務」需要的時間,這樣在突發狀況之下,才會有額外的時間處理事情。

 

2. 第二次機會不一定存在

大學時的生活其實很簡單,一個學期開始,一個學期結束。如果這個學期成績不好,那就下個學期從頭開始努力就好,就像是遊戲的重新開始一樣。但現實社會是不太一樣的,現實中並沒有那個「重新開始」的按鈕。

Welch 表示與就學時期相較,社會就像是一場很長期的遊戲,為此你必須學會為了自己努力,自己弄清楚該如何操作、規劃人生。「作為一個成年人就意味著你會碰到一些人、工作或情況,你希望自己可以輕易的改變或避免。但作為成長的一部分,你就是得學著找到健康的方式去面對它們。」

但沒有「重新開始」的按鈕,並不意味著你就不能犯錯。Welch 強調,只要承認自己的錯誤、找到犯錯的原因,向團隊證明你可以從錯誤中恢復,就能夠繼續下去。

 

3. 努力是沒有獎勵的

這是學生時期很容易產生的迷思,只要努力工作就會得到獎勵。Welch 表示,即使真的很不擅長這個科目,只要讓老師看到你付出足夠的努力學習,做額外的課業、和師長持續諮詢,通常就能夠順利通過。

但當事情涉及到工作的專業上時,單靠努力沒有辦法帶你走得很遠。

儘管你下午 10 點還待在公司,或是比所有人都更早上班打卡,只要你沒能及時提交報告,或是錯過了重要的電話,那些努力並不重要,只要不能贏得客戶或是錯過截止日期,你就是失敗了。

「在現實生活中,努力工作一定會受到尊重,但到了最後,成果還是大於一切。」

 

4. 用詞必須保持簡潔

大學時不論是報告也好,還是寫論文也好,通常會鼓勵學生長篇大論。只要寫得夠長,你就會受到鼓勵,如果太過簡短反而會因此受到責罵,於是大家都開始用許多例子、參考來「充實」你的文章。

但是這一點從職業角度來看,是不太妥當的。Welch 強調,工作中要盡可能的維持簡潔,如果你必須透過郵件向團隊表達你的想法,那就記下你想要強調的重點事項,在發送之前再閱讀、編輯一次,確保重點維持在 1~2 段之間,不要讓焦點被模糊。

Welch 表示,在商業中,長篇大論的報告不會給人留下任何印象,還可能會激怒很多人,這些簡潔的印象還可能會幫助你脫穎而出。

 

5. 工作不是「食物鏈」,更像是「生態系」

大學時,我們經常只需要給一個人留下好印象:教授,但工作上的情況就比這複雜許多了。「在工作中,你的主管有個上司,上司有個老闆,然後在多數情況下,公司還得面對眾多經營者和股東。」

不僅是對你的工作內容,還是工作內容的評價,甚至是對於你的成功,這些人都有著發話的權力,這也是為什麼在每個工作環境中,學會尊重別人,達成甚至超出期望是很重要的。

剛進入「現實世界」可能會覺得很困難,但是透過發展你的溝通技巧、調整時間管理能力和試著找到指導者,事情可能會變得比較容易。

「你正生活在一個複雜的生態系中,看看四周,了解到這點吧。」

 

 

資料來源:地球圖輯隊

今年最夯的活動 大學科系競賽  首獎11萬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