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09-11 10:32:33

盤點開學季六大詐騙術:課程表、助學金都在列

盤點開學季六大詐騙術:課程表、助學金都在列-開學季

針對開學季詐騙事件頻繁發生,全國首個警民聯動的網絡詐騙信息舉報平臺——剖析騙子在開學季常用的六大詐騙招數。

  第一招:錄取通知、課程表詐騙

  不法分子冒充各種網絡教育、成人教育、自學考試、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及高等學歷教育機構,給考生發放錄取通知書,蒙騙考生和家長,招攬生源,騙取錢財。騙子冒充學校發送含釣魚鏈接的開學通知書和課程表等內容的詐騙短信,進而竊取支付信息盜刷錢財。此外,家長們還會收到各種各樣涉及孩子在校情況的短信,比如家長會通知、成績單、體檢結果、核對家庭信息等。專家提醒,遇到此類信息,請廣大家長與孩子、學校及相關部門求證,切勿輕易相信。

  第二招:繳納學費、發放助學金詐騙

  “您好!我是孩子的班主任,請把這學期的學費×××元打到學校農行賬戶:×××。”專家指出,如果收到此類短信,或者接到自稱是教育局工作人員,將發放貧困學生助學金,並要求家長繳納相關費用並轉賬的電話,千萬不要盲目相信,因為這極有可能是詐騙!遇到這些情況,家長們一定要及時通過電話或其他聯係方式與子女聯係,確保信息真實。

  第三招:“大學新生群”詐騙

  為盡快地熟悉校園適應大學生活,一些新生會通過加入QQ群、微信群來了解學校。但有些所謂的“大學新生群”很可能是騙子的牟利工具,他們建群來吸引新生,目的是在群裏發兼職廣告賺取提成,甚至以各種名義騙取錢財。

  第四招:辦理手機卡詐騙

  大學新生到異地入學,一般會買一張當地的手機卡。但一些新生在非正規渠道購買電話卡後,會遭到信息泄露。有的同學會接到類似資助新同學學費、生活費等詐騙電話,企圖騙取銀行卡號密碼。有些騙子還會自稱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還學費等為名,讓學生提供卡號、密碼,從而進一步實施詐騙。

  第五招:招聘兼職詐騙

  有部分同學在課外時間想找份兼職工作,騙子會針對這種心理,利用手機、互聯網等媒介,傳播虛假招聘兼職廣告,騙取學生一定數額的押金還有保證金等。獵網平臺提醒,大學生在尋找兼職信息時,千萬不要盲目輕信那些以騙錢為目的的黑中介。此外,不管是找工作過程中還是兼職期間,都要提高安全意識,與雇主見面時最好請同學結伴前往,以免上當受騙。

  第六招:冒充在校大學生詐騙

  一些不法分子常在校園裏以學長、學姐的身份來騙取新生信任,再以沒帶錢、急用錢等方式進行詐騙。這類詐騙往往選擇銀行網點已關門的傍晚或晚上作案,而大學生缺乏社會經驗,尤其新生還對校園環境及同學不太熟悉,很容易相信騙子編造的故事,産生同情心,進而被騙。

 

 

資料來源:網路新聞

今年最夯的活動 大學網紅直播

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