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8-30 10:01:00

世大運閉幕式「送神」回天

世大運閉幕式「送神」回天 -2017台北世大運

台北世大運的聖火點燃,場面壯觀。 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灣巨砲陳金鋒在2017台北世大運在世大運開幕式揮棒「鋒炮炸裂」,火球高飛點燃聖火更讓人看了直呼過癮;明晚閉幕式,主辦單位宣稱要以「送神」形式熄聖火,不少網友直呼超期待,「眾神護台灣」太有台灣味了。

世大運票房由黑翻紅,賽事高潮迭起,成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翻身之作,民調看漲。只是開幕時出狀況,選手無法順利進場,成了完美中的遺憾;有了這次經驗,從總統府到行政院、柯文哲都無法允許閉幕式再出狀況。不完美的開幕,但完美的閉幕,是三方共同要求。

● 柯P茹素求順利 天公也賞臉

其實為了世大運,柯文哲付出很多。7月間他曾率領世大運組委會一級主管,到北投關渡宮拜拜,祈求賽事舉辦期間一切順利。柯文哲說要吃素祈福,吃素對他來說不是很困難,以前他到慈濟外放一整個月都吃素。

世運不少比賽場地露天或在戶外舉行,不知是否柯的誠心感動上蒼,世大運比賽期間,少有降雨打亂賽事,台灣選手在家鄉的精彩演出,成了挽救柯P人氣的幕後「功臣」。

● 音樂說故事 呈現從島嶼到世界的胸懷

台北世大運明天在台北田徑場正式畫下句點,閉幕式晚間6點30分登場,為了讓運動員、各國代表感受到台灣的熱情,閉幕式將用音樂展現台灣的熱情與活力。

閉幕式和開幕式一樣由涂建國擔任總策劃,創意總監是李明道、音樂總監黃韻玲和鍾興民,導演是葛大忠。閉幕式將推出序曲、三段節目、十大亮點,除了董事長、滅火器、TRASH等獨立樂團外,還有家家、阿爆、徐佳瑩、紀曉君等金曲獎、金音獎、海洋音樂大賞等歌手齊聚一堂。

「序曲」請來藝人阿爆、獨立樂團董事長、九天民俗技藝團等帶來結合台語、客語、原住民、台灣傳統民俗與世界音樂的表演。第一段節目「台北愛你」,由歌手家家、獨立樂團滅火器、TRASH帶來演出,用台灣流行音樂向參賽選手致敬。

● 巨型道具搭配舞台巧思

世大運閉幕式「送神」回天 -2017台北世大運

閉幕式節目設計還有許多巧思,如現場將擺出一艘「台北號」的大船,滅火器樂團會在上面演出,旁邊還還有一百隻海鳥伴隨。舞台有環狀LED設計,隨時會變成萬花筒、水族箱、搖滾天堂等「花樣」。

為了展現台灣是追求乾淨能源的國家,現場還將安排太陽能發電的機器人與台灣首席馬戲特技舞團一起表演。台灣首席電音DJ林哲儀則會帶來一段電音派對,嗨翻台北田徑場;還有超大汽球人從場外飛進來,和選手同歡,氣球人的臉就是地球,象徵感謝選手從世界各地飛到台灣。

世大運下屆主辦城市為義大利拿坡里,為了展現拿坡里的熱情,拿坡里找來當地近三百年歷史的聖卡洛劇院(San Carlo Theater),表演義大利傳統舞蹈和名曲。

● 嗩吶與薩克斯風融合熄聖火

世大運閉幕式「送神」回天 -2017台北世大運

A-Lin在世大運開幕獻唱。 記者余承翰/攝影

音樂總監黃韻玲說,開幕式是「迎神」氣氛,閉幕式當然就是「送神」。至於萬眾矚目熄聖火儀式,涂建國說,聖火既然從天上來,閉幕後就應該會天上去;聖火要怎麼回天上?他說「這是最高機密」。

據了解,為了展現「送神」氣氛,熄聖火時將利用傳統北管營造歡慶的氛圍,並以嗩吶比擬號角,和薩克斯風融合,歌曲結合北管、薩克斯風、管弦及國樂交響以及原住民元素,也象徵台灣各民族與世界的大融合,甚至還有大型神明公仔展現「眾神護台灣」氣勢,讓選手能感受到台灣的熱情和祝福。

● 高雄世運閉幕式 LED星河吸睛

世大運閉幕式「送神」回天 -2017台北世大運

高雄世運閉幕典禮場面壯觀。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際大型賽事的閉幕式向來是焦點,台北聽奧、高雄世運、光州世大運、里約奧運皆是如此,其中高雄世運為了讓場內觀眾也成為典禮上的主角之一,特別在入場處發放LED發光模組燈,閃爍明亮的LED燈將形成環繞主場館的「世運星河」,令人印象深刻。

● 里約奧運閉幕遇大雨 被戲稱「環保風」

世大運閉幕式「送神」回天 -2017台北世大運2016里約奧運閉幕式在馬拉卡納體育場內舉行,伴隨歌者的優美歌聲,聖火慢慢熄滅。 (中新社)

里約奧運的閉幕剛好遇到大雨,不過卻沒有澆熄各國運動員的熱情,聖火最後更在大雨中漸漸熄滅,被網友戲稱是走「環保風」。

● 最香閉幕式 聽奧「辦桌」宴請選手

聽奧閉幕則為了展現台灣傳統文化及特色,最後用「辦桌」方式宴請各國選手,總計席開350桌,由開平餐飲學校負責,廚房更直接搬到田徑場,包括滷肉飯、小籠包、牛肉麵及芒果冰等全都有,堪稱是「最香」的閉幕式。

世大運閉幕式「送神」回天 -2017台北世大運

聽奧閉幕典禮在享用「辦桌」的選手上方施放煙火,絢爛奪目。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世大運熱血回顧

 

資料來源:UDN

 

上一篇:世大運 / 史上第一人! 鄭怡靜晉級桌球女單金牌戰

下一篇:世大運30日閉幕 10大亮點先告訴你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