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8-29 11:38:39

大學生好忙! 3成5上課、打工又家教

大學生好忙! 3成5上課、打工又家教-大學生

賺學費、生活費得兼2份工作 大學生期望時薪256元

9月開學的腳步接近,大專院校學費及生活費,成為許多學子心中隱憂。

 

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調查發現,有35.5%、超過三分之一大專學生,開學後須同時打工又當家教,可謂蠟燭兩頭燒;只有家教計畫的學生達20.3%,有工讀計畫的44.2%。

 

大學生好忙! 3成5上課、打工又家教-大學生

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之一大專學生,開學後須同時打工又當家教,可謂蠟燭三頭燒。 報系資料照

 

 

調查顯示,大專學子打工、家教,主要是為了「賺取生活費/零用錢」 (91.4%)、「累積職場經驗」(60.9%)及「累積存款」(43.2%)。想從事的工讀內容依序為「行政助理」、「餐飲服務生」、「補習班助教/導師」。

1111人力銀行在8月8日至25日,針對大專學生進行「開學季學生工讀家教規畫調查」抽樣調查,有效樣本615份。調查發現,受訪學生預計平均每個月工作48小時,期望每月收入1萬2287元,換算為時薪約為256元,高出基本時薪133元。進一步從學群分析可以看出,「醫藥衛生學群」預期每小時474元工讀家教行情最亮眼,「文史/哲學/外語學群」的138元則是敬陪末座。

調查進一步問及找工讀及家教的考量為何?有69.0%的受訪學生最在意「時間彈性」,其他依序是「距離遠近」(60.4%)及「教學/工作內容可否勝任」(42.1%)。開學後計畫擔任家教的受訪學生中,主要想教的科目為「伴讀」(55.5%)、數理(53.6%)及「語文」(52.7%);家教老師們欲教授的對象則以「高中職」及「國小」生占的比率最高。

調查發現,今年的兼職與工讀的職缺數高達9萬3733筆,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5.1%,職缺分布以「民生服務業」最大宗,其次則是「百貨販售」及「教育/政府/團體」,顯示就業市場兼職人力需求與日俱增,加上一例一休新制實施後,7月起擴大勞動檢查,使得短期計時人力缺口急需填補,因此可彈性排班的學生打工族,自然成為產業勞動主力之一。

值得觀察的是,不管是投入打工市場或擔任家教,學子們各有不同的憂慮,計畫打工的受訪學生最怕遇到「公司不付薪水/巧立名目亂扣薪」、「排班缺乏彈性」及「被要求從事違法工作內容」;計畫家教的受訪學生則是最擔心「學生配合度差」、「家長不依約定付費」、「家長要求/期望太高」。

 

<找打工>   <當家教>

 

下一篇:打工族心聲!盼月入12,287元 醫藥學群474元時薪最高

 

大學網紅直播擂台賽 總獎金〝70萬〞

前進11強 奪獎金>>GO!

 

相關來源:UDN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