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7-28 08:41:52

清大發現神秘大王魷眼大腦小 躍上紐約時報

只存在深海、體型巨大的大王魷,力可翻覆輪船,是許多恐怖電影中深海怪物的原型,對研究海洋生物的學者來說也十分罕見神秘。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指導學生進行的大王魷研究,發現大王魷雖以巨如籃球的大眼著稱,但牠大腦的視葉卻不成比例地小,與大眼不相稱,日前登上了紐約時報科學版。

根據研究結果,「眼大腦小」的原因學者推測,可能是深海大王魷比較不需要變換體色、擬態等依賴視覺導向的行為,與身處淺海的軟絲、烏賊不同。

大王魷過去被人們目擊時通常都已死亡,分解的屍骸浮在水面或沖到岸上,但台灣漁民去年1月在宜蘭外海捕撈烏魚時意外地抓到大王魷,這使得科學家首次有機會可以檢驗大王魷完整的大腦視葉。

焦傳金去年在大王魷被漁民捕獲後接到電話通知,立即與學生趕往現場,將大王魷送到中興大學解剖、量測,焦傳金也特別感謝高雄長庚生物醫學轉譯研究所,提供高解析度核磁共振影像掃描儀解析大王魷視葉,才得以完成這項研究。如今這條大王魷樣本已送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永久保存。

世界紀錄最大的大王魷魚長達13公尺,眼晴巨如籃球,台灣漁民抓到的這隻雖屬成年雄性,但體型較小,含觸腕共4公尺,其中體胴約89公分,眼晴則有8公分,比棒球還大一點,研究卻顯示,牠的視葉卻與大眼不相稱,而大王魷為何需要這副巨大的眼睛?焦傳金表示,牠的巨眼可以偵測遠處的天敵,如抹香鯨從遠處游近時因擾動海水所造成的生物螢光光霧。

焦傳金指出,研究大王魷的大腦結構,能幫助我們進一步探索深海動物神經系統的適應與演化。紐約時報7月19日報導提及,焦傳金指導學生劉永傑、劉璁翰,及高雄長庚醫院生物轉譯研究所的蘇家豪博士、研究員余俊杰等人合作《大王魷的眼與視葉不相稱》論文,投稿到《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引起世界關注。

清大發現神秘大王魷眼大腦小 躍上紐約時報-校園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