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7-10 18:03:43

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

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大學生

彰化市民林昱君融入現代元素創作紙窗花。 記者林敬家/攝影

 

剪窗花可以很傳統,也可以貼合時代。學多媒體設計的林昱君愛剪窗花,跟二齣連續劇有關。4年前看「甄環傳」,見女主角過年手剪窗花,一時手癢開始剪,構思剪出不少在地故事窗花。今年「花甲男孩轉大人」創收視佳績,最後一集演員盧廣仲念祭文惹哭不少觀眾,她以花甲男孩主題曲、片尾曲和大結局發想,剪成劇情窗花,與友人分享。

 

大學畢業 工作難覓四處兼差

31歲彰化市民林昱君大學畢業後留在彰化找工作,因公司行號難尋,決定自行接案代人設計名片、廣告單,結果收入有限,還到飲料店、音樂教室櫃台兼差。

 

 

3年前林昱君發現彰化多處老屋荒廢,過年時顯得格外孤單,她剪了30多張窗花,邀同伴一起為老屋增添喜氣;也曾在耶誕節前夕,剪出20張專屬彰化不同店家的紙窗花作為歲末禮。最近她開工作室,集合優秀文創作品銷售,工作室牆面40多組鐵窗花名信片,顯露她對窗花的熱愛。

 

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

因看甄環傳愛上剪窗花,林昱君說,剪紙最困難的地方在內容創作,因剪出不同窗花形狀,可以靠熟能生巧;但要剪出維妙維肖、言之有理的故事窗花,需要時間構思。剪窗花前先摺紙,並想像兩倍、四倍後的樣貌。構圖後,先從細微處割起,「最怕把要的剪掉,不要的留下來。」

 

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大學生

林昱君設計彰化印象主題,將八卦山大佛、石獅子、蓮花燈都剪進作品中。 圖/林敬家翻攝

 

 

林昱君作品細膩,彰化大佛、天空步道、台鐵扇形車庫、台化彰化廠都是林昱君創作主題,將現代生活融入傳統美學。她用用剪紙窗記錄生活,陪伴她16年死去的貓、男友的生日都巧妙地變化成窗花圖案。

 

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大學生

林昱君以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主題曲「魚仔」發想設計紙窗花,融入魚、思念、月亮等元素。 記者林敬家/攝影

 

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大學生

林昱君設計的紙花窗,呈現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片尾曲「明仔載」歌詞,將未來以向日葵作為象徵,完成帶著阿嬤去旅行的意象。 記者林敬家/攝影

 

 

「花甲」主題曲 「魚仔」變窗花

林昱君說,一張紙窗花可以是一首歌、一封信,也可以是生活點滴縮影。像她是「花甲迷」,電視劇主題曲「魚仔」歌詞以「游來游去」象徵思念,希望藉由月光將思念的人帶到身邊,就可以把詞中的魚、花、月亮都剪進作品,另設計兩個背對背的人,讓思念遠方的人更加具象。

 

「花甲」完結篇後,林昱君有感而發,又完成一張花甲系列紙窗花。她說,家族在阿嬤過世過程中和解,阿嬤生前維繫起家人,死後成為天使繼續守護家,最後一集有情人終成眷屬,讓她設計的紙窗花也充滿甜蜜。

 

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大學生

紙窗花呈現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結局中阿嬤去世、家族和解,還有三合院裡家人對愛的延續,以及親吻畫面。 圖/林敬家翻攝

 

 

阿貴曾說,剪紙的重點不在於一張紙,而是心中想剪給誰的力量,當心中放了不一樣的人,就會做出不一樣的事情,顯示剪紙對他的療癒功能。

紙窗花有人愛,還有人鍾情鐵窗花。30歲辛永勝與34歲楊朝景花了兩年時間,蒐集全台特色鐵花窗。辛永勝說,老一輩的創意遠比我們想像的豐沛,早期長輩蓋屋多想留給子孫,代表對家的期待,龍鳳、花鳥、音符鐵窗花裝飾各具意義。

推薦>>了解自我職能,找對職涯方向

 

科系畢業後大家都去了哪? >看學長姐畢業後出路

 

場新鮮人懶人包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大學生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大學生

讓職涯方向更明確>職涯規劃

認識自己突破迷霧>權威測驗

提升實力展望未來>薪資++

履歷我有問題要問>履歷顧問

關於職場有話要說>職場甘苦

 

邀請學弟妹 發揮創意 共同推廣學系 累積能力充實自我

總獎金超過$50萬 參賽、投票、推薦多項好禮拿不完!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大學生

 

天天抽萬元!找到工作有11萬!

大學畢業愛上剪窗花 從看甄環傳說起-大學生

 

相關來源:UDN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