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升官發財
2017-07-06 13:59:11

指考數甲、化學有爭議 大考中心:反映學生思考多元

       106年大學指考數甲、化學兩門考科傳出不只一個答案,於指考結束全體教師與試考生出闈後,認為題目並無不妥,按照正常在課堂所學,仍能找出最適合的答案;大考中心表示,科學與數學本來就不只一條路,考生從基本觀念出發,能得到不同的結果,顯示學生的思考活潑多元,並非出錯題目,不能算是疏失。

指考數甲、化學有爭議 大考中心:反映學生思考多元-大考中心
指考今天結束,試務人員下午步出闈場。記者吳佩旻/攝影

 

       針對指考首日化學科,有補教老師反應第6題「語焉不詳」,題幹只問「乙的莫耳分率」,沒有註明是在「溶液中的莫耳分率」還是「蒸汽中的莫耳分率」,出現兩種選擇,嚴重影響考生填答。大考中心表示,獲報後分析雙北地區學生的答案,發現這兩組都有許多人作答,和命題小組討論後,決定兩者都計分。數甲部分也有相同情形。

       武陵高中郭珉翔老師說,他看過試題卷很多次,認為在化學敘述上的問題不大,但若考生反映可能混淆,未來會更加注意,但他認為不會影響該題的鑑別度。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清嵩指出,接獲消息後,經由闈外3到4位教授及中學老師解題,再統計考生的選項,發現的確可能產生混淆,因此討論後決定給分。但他強調,科學與數學本來就不是只有一條路,從基本概念出發,得到不同結果,可以看出學生的思考多元,反而是件好事。

       試考生也認為,依照平時在學校的訓練,容易找到其中一組答案,但因為其他選項依照敘述及圖表也能行得通,所以才會有兩組答案。沈清嵩表示,就數學部分,題目給了適當條件後,學生可依照自行理解作答。至於化學部分,因題目未說明是指在溶液中或是蒸汽中的莫耳分率,所以造成學生混淆,填到另一個答案,但都不是太大問題。

       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表示,未來考試將會朝向讓考生從素養觀點出發,修正過去只有單一標準答案的模式,盼未來能有不同的方向、角度,培養出學生建立具批判性的思考能力。

       大考中心提醒考生,指考成績單於7月19日寄發,21日至25日受理申請成績複查,考生請於24日至28日上網填寫志願,成績單預計於8月8日寄發;若考生或外界對考題和答案有疑問,請向大考中心提出,大考中心將於網站上公告回覆內容。

指考數甲、化學有爭議 大考中心:反映學生思考多元-大考中心
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左三)表示,未來指考將朝向讓考生從素養觀點出發,修正過去只有單一標準答案的模式。記者吳佩旻/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下一篇>>106年指考試題解答

指考落點分析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