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7-03 13:01:55

106指考作文 邊緣人崩潰?!

今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英文作文題目,在網路掀起一番討論!

106指考作文 邊緣人崩潰?!-106指考

先來看看今年的題目:

國文-在人際關係互動找到自己

106指考作文 邊緣人崩潰?!-106指考

英文-以寂寞為題

106指考作文 邊緣人崩潰?!-106指考

高中老師認為,作文則涉及「社會自我」與「鏡中自我」的心理學觀點,呼應12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與公民科第一冊第一單元「自我的意義」、「自我的成長」相符。

關乎人際關係面,但該題目激起不少PTT的不悅,因為對他們來說...感覺就是針對邊緣人啊~因為就沒朋友啊!!!既然這樣,到底要怎樣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啊!?認為評分結果會使筆者與評分委員出現價值觀落差,因為角度與認知的不同會大大左右了分數高低。

就連補教國文老師:如果是平常缺乏課外生活經驗,或是宅男、個性較內向退縮的學生,因為平時比較少人際互動,可能會比較難下筆。

 

網友指點,如何針對此題目拿高分:

1.邊緣人磨煉幻想文

2.從ptt宅男互動中人際關係找到自己

3.寫如何享受孤獨:發現孤獨是與自己的對話

老師指點:

1.表達出「為自己定位,肯定自我方向」。如何跨出第一步。人際互動中如何主動負責、適時伸出援手、讚美等等。考生可以提到社團或課堂生活中,如何透過溝通理解,解決衝突,進而發現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2.考生可以任選1個或多個人際互動情境,描述如何因為他人而認識自己,進而探討這樣的發現對於個體或社群的義義。

3.詳敘「找」到自己的過程或契機,並論述「找到自己」後的期待與想望,若能寫出步驟或方法,就更容易得到評閱委員青睞,獲得高分。

指考已考完來不及補救,那就預估分數,尋找你的升學軍師!

資料來源:網路新聞、PTT

同場加映:邊緣人 OUT! 3個溝通技能~

106指考作文 邊緣人崩潰?!-106指考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