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6-21 10:42:13

成敗關鍵在閱讀測驗 指考英文科6大要領!

 

成敗關鍵在閱讀測驗 指考英文科6大要領!-大學

指考由於範圍變多,難度變深,緊接在學測後時間也很有限,因此必須有一套有效率方式來準備。在此提供英文科的準備要領供參考。

 

1.字彙:

考前 4 周務必熟背大考中心公布的 7000 個詞彙,雖然近年來傾向不出太艱澀冷僻的字詞,考生仍要熟悉這 7000 字,尤其 4-6 冊課本內的單字、片語,要特別加強。大考中心公布的《高中英文參考詞彙》,最起碼要熟悉 Level 3、4 這 2 個等級,程度好的一定要多看 Level 5、6。

 

2.綜合測驗:

近年克漏字的明顯趨勢就是少有鑽研文法的題目,取而代之是詞語的搭配,轉折語,片語的靈活運用。譬如 「遞出辭呈」這個「遞出」用字就是”tender” one’s resignation,而tender 這個字本身是簡單的。諸如這樣的字都要注意。另外,複習三大基本文法與句型:分詞 (Ving; Vpp),關係代名詞 (which/ who /…),假設法(與現在相反 / 與過去相反的假設) 讓你的句子結構概念更紮實。

 

3.篇章結構:

基本上,文章的首尾段及每段的首尾句,多半是重點,不妨先看問題再找重點,有助於快速找到答案。並多注意關鍵字,但是原則上,就是閱讀力的培養。

 

4.閱讀測驗:

占分最重的部分,成敗關鍵。不要聽信坊間補習班有關破解閱測的種種傳說。只能平常紮實地大量閱讀,增進自己閱讀能力及速度,不要一讀到不懂單字馬上就查,先試著從字裡行間推敲研判。每類型文章都不要放過,國內大事,人文地理,乃至於科技經濟的文章都要固定攝取。

 

5.翻譯:

近年趨勢是以詞彙用字為主的句子,不易有複雜艱澀句型,而且常會有與時事結合的題目。平常務必留意新聞用字。練習時先從簡單句子著手,再拉長句子長度。

 

6.作文:

通常要把做題時間留下至少二十分鐘來寫作文,並且善用4000單字等級的詞彙來包裝( a “massive” typhoon ),撒些轉折語( ; however, ),套用些句型( Only if S + V…) 還有成語 ( thanks to + N) 這樣就很不錯了。

 

認識各大學與學系>>https://goo.gl/U4dMKy

決定科系前先了解職場未來方向>>https://goo.gl/zFYHp5

 

(作者為彰化高中英文科教師、全中教工會大考評論教師)

相關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