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6-20 09:06:47

107年起推五年期的高教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教學品質

107年起推五年期的高教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教學品質-高教深耕計畫

教育部從107年起將推動為期五年的高教深耕計畫,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主軸在於重視學生學習,也期待教師在教學配合改變與翻轉,從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多升等管道以及教學品質查核機制著手,以提升高教教學品質。

教育部15以及16日兩天在亞洲大學舉行全國公私大學校院教務、校務主管聯席會議,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致詞時特別說明五年的高教深耕計畫。他表示,高教深耕計畫希望學習權回歸到學生身上,也就是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同時引發學生的學習熱誠;當然,也期待老師的教學能夠配合改變與翻轉。

他進一步說明,教育部的具體方案是師生共同經營一個主題,包括在地文化創意或產業需求,透過在地實踐的計畫,師生了解在地需求文化,提出解決方案。

而在老師教學層面,李彥儀司長說,透過教師教學實踐的研究計畫,補助給各別老師,30~50萬元,計畫可以是教學教材或教學試驗或國際研討會,預估編1億2千萬元;希望老師透過教學方法改變,教材的編製或教育實驗,了解學生學習是否改變,提出有效提升教學方案,做成成果報告,並分享經驗,成為個人升等機制;他強調,老師有經費挹注或是多元升等管道等誘因,避免老師只重論文發表升等唯一管道,搭配以學生學習的措施,老師也可以同時關注到學生學習。

在國內面臨小子女化的衝擊下,對於教學品質總有疑慮。李彥儀司長說,教育部也很關切這個議題,而高教深耕的重點就是要提升教學品質;即使挹注經費給學校,也會長期追蹤與了解學校執行情形,同時訂有教學品質的查核機制,針對學校招生人數或是系科,人數少時是否有不當的學分抵免或是合班上課,或是對學生教學品質沒有兼顧,會予以每學期查核,查核後會追蹤輔導,並要求改善,不改善分據以減招停招或扣降補助。

教育部明年將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希望將學習權還給學生,並提升教師的教學熱忱,6月底前將行文學校,請學校提構想書,待行政院核定計畫和經費後,預計7月中旬召開說明會,說明經費額度和評比指標。

新聞來源:新浪新聞中心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