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5-08 17:32:33

高職商科減少、不想讀數學 統測商管報名降6萬人

商管類群曾是四技二專招生最大塊的招生磁鐵,16年前報考商業類群的學生達8萬6000多名,現在剩不到四分之一,商管學生大幅縮水,最大原因是高職減少開設商科,近年來高職學生升學時也會「轉向」,報考其他感興趣或有前(錢)途的科系。另一個原因是,大學商管還要讀微積、會計統計,有些學生就是因為數學不好才讀高職,大學不想再讀數學。

高職商科減少、不想讀數學 統測商管報名降6萬人-商管群

圖為高中職學生放學。記者陳柏亨/攝影

 

雲科大企管系教授、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尚平表示,其實有些學生讀高職時才探索自己興趣,高職畢業後認為興趣不符,因而報名時並未報考商管類群,轉而報名其他類群或是用跨類群報名。<用11分鐘輕鬆探索自己興趣>

林尚平認為,部分商管高職學生認為「就是成績不好、不喜歡數學才來唸高職」,沒想到還要唸微積分、會計、統計等,好不容易唸到高職畢業,還要再唸4年數學,因而萌生轉考其他類群的想法。據統計,商業類科別的高職班級數從99學年度最高有3874班,降為現今的2672班。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則說,學生選擇報考什麼類群,主要還是受高職就讀科系影響,近幾年來,由於學生較為嚮往服務業,高職為了生存也開設不少餐旅科等,而商科並沒有明顯增加,再加上少子化的原因,才會造成報考商管類群學生下降不少。也有部份學生認為商科的會計及統計較為困難,因而選擇報考其他領域。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學生報考統測的類群,主要受到高職就讀科系影響,因此教育部控管餐旅科系的招生,也不鼓勵商管類再增設班級,希望引導更多學生投入產業界真正需求的工科、農科,浥注國家產業基礎人才。

高職商科減少、不想讀數學 統測商管報名降6萬人-商管群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