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大學報馬仔
2017-04-13 10:56:20

看見大學選才新方向 大學18學群選才需求與高中適性學習調查報告

看見大學選才新方向 大學18學群選才需求與高中適性學習調查報告-18學群

經過十二年國教的我們,在必修課程下所學到的國、英、數、自、社後,在未來職涯上是否真的有用呢? 在業界上投遞履歷時,又有多少公司是跟我們拿成績來看呢?

教育部為瞭解大學端招生選才的方向,特地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建置線上問卷調查系統,對全國69所一般大學院校共2001個招生院系(組)進行線上調查問卷。經回收統計分析結果發現:大學端的選才重點,並非如以往傳統社會所認知的,只看重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學測必考科目,相反的,大學端除了重視學生基礎學力外,更看重許多「非考科」以及跨領域、專題、實作等類型課程。這項調查結果說明了大學端在多元入學方案制度下,選才早已跳脫知識考科至上觀念,轉變為以學校發展院系特色為重點,並掌握未來人力需求趨勢。這項調查結果對高中端落實多元選修、提供適性學習機會,具有重要啟示。

這項調查填答對象是各大學校系系主任或負責招生事務的教授或人員;調查時間自105年12月28日至106年1月9日,問卷填答率高達89%,接近9成。問卷主要有三個問題,請學系分別就(一)十二年國教課綱部定必修課程;(二)加深加廣選修課程;(三)學習歷程參採項目等三個項目,詢問各校系重視程度。調查結果顯示:隨著當前教育趨勢、時代脈動及人才培育方向,大學端所期待的人才及選才重點,除了重視學生基礎學力外,更看重學生多元學習。例如:

  • 在「部定必修課程」項目的調查中,國文和英文兩科為所有學群重視科目第一名,反映語文及閱讀能力為學生共通的重要基礎學力;而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受重視程度分別高居第二及第三名,顯示資訊科技所強調的運算思維、邏輯思考以及數位時代資訊素養的重要,生活科技屬於跨領域與動手實作課程,這也顯示大學端看重學生的動手能力。
  • 在「加深加廣選修課程」項目的調查上,大學端更明顯呈現其學系屬性的選才特色,例如:資訊學群排前兩名的是進階程式設計與科技跨科專題實作,接著才是英文與數學;而管理學群科系除了國文、英文、數學之外,也看重進階程式設計與科技跨科專題;大眾傳播學群科系則看重藝術跨科課程;遊憩運動學群除了英文及國文外,看重健體領域跨科課程。
  • 而在「學習歷程參採項目」方面,也反映出學群的選才特性,例如:外語學群看重學生的相關檢定證明;社會心理學群則強調自傳、讀書計畫與服務學習等;大眾傳播學群看重學習作品或檔案與競賽表現。而整體來說,各學群學習歷程前五名項目中,累計占比最高者均為高中課程學習相關項目,包括:與大學銜接進路相關的加深加廣選修,以及強調知識統整應用與學校特色的校訂必修課程。顯見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規劃方式,與大學各學系的重視方向具有一致性,也意謂著大學科系對於欲進入該系就讀的學生,重視其適性學習及學習能力的銜接,高中端不能忽略加深加廣選修課程,此與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理念是一致的。
  • 此外,本次調查也發現了大學端普遍看重高中的生涯規劃與生命教育等相關課程,這反映大學端希望高中學生更多認識自己,能依自己的興趣與生涯規劃選擇合適的大學校系就讀

因為線上問卷附上十二年國教總綱及課程設計說明,並可以連結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俾填答者了解總綱以及領綱草案內容。因此,針對所回收問卷分析,可以進一步統計各學群就其屬性及關注的學習能力,對十二年國教各類課程及學習歷程項目的重視程度。教育部表示,後續將以此項調查結果作為基礎,著手編修「大學18學群與高中課程諮詢輔導參考表」,將與大學招聯會討論後發布。預期這份參考表將可提供興趣明確、對某一學群或未來想修讀該學群相關科系方向明確之高中學生,作為高中學習階段選修課程參考;而一般高中學生也可藉由這些課程,進一步探索特定學群的學習內涵,深入了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進行必要的專業準備,以銜接後續大學專業課程。當然,本參考表也有助於大學校系了解高中所開設的課程,並提供大學適性選才參考,俾利持續改善精進招生入學的選才標準與相關配套作為,以招收到更適性的學生。

Holland 學職涯興趣測驗

從本項調查結果所呈現大學18學群科系選才的多元樣貌、適性楊才的教育理想,以及強調素養、跨域及實作能力日益受到重視的人才培育趨勢,已經在大學端悄然實現。這也呼應了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所強調的降低必修課程、增加多元選修課程、重視素養導向、跨領域、專題、探究與實作等課程的設計理念與未來人才培育的一致方向。教育部將積極落實課綱準備,完善相關配套,提供高中學校落實選修課程開設課程所需相關經費,建立高中學校課程發展的支持機制,保障學生適性選修課程的權益,實現適性揚才教育理想。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