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4-06 10:51:00

家長意識到學用落差 「先就業再升學」意外踴躍

政府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讓高中職生畢業後「先就業再升學」,報名情形意外踴躍,甚至「供不應求」,凸顯不僅學生,家長傳統升學觀念也翻轉中。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認為,可能「大家已察覺到學用落差」。

國內長期升學主義掛帥,但吳福濱說,「學歷不代表能力,須認清的是社會供需」,有些工作不需要高學歷,而要靠純熟技術,但這樣的人才卻是現今社會最缺乏的,外界希望該政策能幫忙解套;而原本堅守升學主義的家長,看見大學生投入職場的困境,態度也逐漸軟化。

家長意識到學用落差 「先就業再升學」意外踴躍-18歲先就業

吳福濱表示,「雖然晚了點,但慶幸終究有翻轉」,一窩蜂升學浪費社會資源,多元管道才有利學生發展志向。

就讀新北市某高中的林姓學生說,身邊很多學長姐從小被灌輸升學觀念,長期就像「被關在玻璃籠的鳥」,一上大學就想玩樂嘗鮮,讀書意願反而不高,有的人更是消極等畢業,抱著能找到工作的態度就好,現有這樣的制度,多了一個選擇,也有機會改變家長只講求升學的迷思。

他也說,美國、德國等很多國家,不少學生早就是高中畢業四、五年後再回學校就讀,不但能培養多元能力和技術,更能領悟念書的意義;而參與方案的學生有一筆教育基金,他也大讚,終於不必再看到滿街背學貸的大學生,一到畢業季如熱鍋上的螞蟻,選擇延畢或急就章,亂跳進不適合自己的職場。

吳福濱提醒說,政策仍須後續追蹤、媒合,才能真的貼近需求,政府須依學生個人的多元性向,放在最適合的地方,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否則可能真的會淪為「廉價勞工」。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學職涯諮詢輔導資源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