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主

鴨鴨
2017-04-06 10:48:35

翻轉升學!畢業先就業 明星高中學生來報名

翻轉升學! 5000個補助名額 7500人繳意願書

教育部推動「青年儲蓄帳戶計畫」,鼓勵高中職生畢業後先就業,擬釋出五千個補助名額,但初步調查已有七千五百人繳交意願書,甚至明星高中學生也報名。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意願書須家長同意,顯見傳統升學觀念逐漸翻轉中,學生不急著升學,家長也相較願讓孩子先「闖一闖」。

翻轉升學!畢業先就業 明星高中學生來報名-18歲先就業

全家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說,「雖然晚了點,但慶幸終究有翻轉」,多元管道才有利學生發展志向。

蔡政府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讓高中職生畢業後先進入職場就業,再決定未來動向,不要一窩蜂升學。參與學生工作期間,每月由勞動部、教育部各存入五千元,最多三年共卅六萬元,讓學生做後續就業、創業或就學使用。

教育部昨赴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進行相關專案報告,立委吳思瑤質詢時說,目前技職教育已變調,升學變成「王道」,她以九十九年至一○三年為例,高達近九成高職生選擇升學,和原本技職教育目的背道而馳。吳思瑤認為,應要讓技職學生分階段升學,至少三成先就業才是合理配置。

吳思瑤也指出,政府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但日前曾傳出許多職缺是「廉價工作」的爭議,詢問該計畫進展?究竟有多少學生會想參與?

但教育部的初步統計讓新政策跨出安心一步。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教育部三月初已完成各校說明會,目前有五○八所學校、七千五百位學生表達參加意願,已繳交家長、學生皆同意的意願書,預計五月初開始正式報名,五月底職缺確定、釋出後開始媒合。

姚立德說,若最後報名人數超過釋出的職缺,將依家庭經濟狀況、學生所學是否與職缺相符等作為考量依據,教育部也已規畫好學生回流管道,若日後學生想再回學校念書,將以外加名額方式保障。

至於勞動條件爭議,姚立德說,勞動部已成立專案小組,將協助謹慎篩選職缺,以沒有危險性、有學習性等作為職缺篩選考量。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學職涯諮詢輔導資源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