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叫我大學生
2017-03-13 15:58:38

數位輔助多新意 學科閱讀好有趣

 

數位輔助多新意 學科閱讀好有趣-5C核心能力

►詹寶珠司長與第二期國小績優夥伴學校合影

教育部為導入中小學數位學習新模式,透過數位科技的輔助,藉此提升學生在各學科的閱讀能力,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方式,並培養學生具備5C核心能力,即溝通協調(Communication)、團隊合作(Collaboration)、複雜問題解決(Complex problem solving)、獨立思辨(Critical thinking)及創造力(Creativity)等能力,教育部自103年起推動中小學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今(13)日舉辦105年度成果發表會。

數位輔助多新意 學科閱讀好有趣-5C核心能力

►詹寶珠司長與第二期績優夥伴學校嘉義市興安國小吳宗熹主任合影

本計畫在國小階段實施,以「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為理念,透過大量閱讀建立豐富背景知識和掌握語文的基本能力,輔以學科聊書的數位系統,藉由分享的方式,提升閱讀興趣並擴展閱讀視野。較高年級開始融入學科閱讀,進行「提問式學科閱讀」,由教師提供主題文章與學生互動,誘發學生對學科的興趣,進而深究學科主題。

國中階段秉持「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提倡將學習主控權還給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透過文本閱讀及體驗式學習活動,激發學習動機、促進高層次思考,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與習慣。同時於學習活動中適時融入5C能力的學習活動,並活用數位科技,幫助達成有意義的學習(meaningful learning)。

高中職階段以初階「英文閱讀」及進階「微積分英文閱讀」為主軸,運用翻轉及磨課師教學法將學生的學習態度由被動轉為主動,並進一步融入閱讀理解策略技巧,強化學科的閱讀及5C能力,以銜接高中與大學的課程落差,並將創新數位學與教的模式轉移推廣至夥伴學校,深化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方式。

數位輔助多新意 學科閱讀好有趣-5C核心能力

►臺南市大內國民小學學生進行小組聊書活動

嘉義市興安國民小學陳文瑜校長表示:「面對數位學習時代,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教學現場應該是要與時俱進的,『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提供『大量閱讀』和『快樂閱讀』的教學平臺,全班師生晨讀寧靜閱讀的氣氛讓人享閱其中,有了閱讀興趣才會主動拿書本閱讀,進而影響家人建立閱讀家庭。這個計畫確實有效提升學生的閱讀力,3年下來更發現學生的寫作表現提升了不少,有了專家務實的引導和教學團隊的共識,興安國小更有信心經營閱讀教育。」

臺北市中崙高中的學生也表示:「團隊合作及溝通占了這門課程很大的一部分,將每個人各種不同觀點綜合起來,我驚嘆於我們自身的力量,而原文閱讀的能力,在老師安排的課程中,我對於微積分相關詞彙的了解也越來越精熟。」

數位輔助多新意 學科閱讀好有趣-5C核心能力

►臺北市立中崙高級中學學生上台發表學習成果

此次成果發表會也將表揚104學年度執行成果優良的夥伴學校,頒發績優獎狀;教育部並規劃將這些績優學校的執行成果推廣到全國各地,讓更多的學校教師汲取更優質、更有學習成效的教學方式

活動相關訊息及報名方式,請參考網址:https://goo.gl/4GMR6e。歡迎各界踴躍前來交流!

相關推薦

  • 讀取中..

回覆數(0)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